司法局普法教育培训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9-05 07:44:01

司法局普法教育培训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普法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今年是“六五”普法工作进入实施阶段的第三年,也是“法治”创建工作关键一年。为认真抓好我县“六五”普法和“法治”创建工作,现将我局2014年度普法培训计划报告如下:

一、全县法制宣传员、调解主任普法培训班

1、时间与地点

2014年5月中下旬和10月中旬,在县委党校五楼会议室分二期举办,每期时间3天。

2、对象

①各乡镇普法讲师团成员、调委会成员;

②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法制宣传员、调委会成员;

③村(居)委会、社区调解主任。

以上人员合计550人左右。

3、收费问题

不收费,由县政府统筹解决培训费用

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法制讲座

1、时间与地点

2014年6月上旬和2014年9月上旬各举办一期,时间各半天。在县委党校五楼会议室举行。

2、对象

①副县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

②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

③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

以上人员合计为230人左右。

3、收费问题

不收费,由县政府统筹解决培训费用;

三、全县社区矫正人员业务培训班

1、时间与地点

2014年6月中下旬和9月中旬各办一期,在县委党校五楼会议室举办,时间2~3天。

2、对象

各乡镇、社区等从事社区矫正人员共80人左右。

3、收费问题

不收费,由县政府统筹解决培训费用。

第二篇: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重点明确在新制作或新获取信息时标注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各单位应公开但尚未公开的信息(公文)应及时交予局办上网公开。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公文运转程序、信息程序更符合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市局已制定了新的公文呈批表(见附件),希望各单位在文件办理过程中结合使用,不断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不断深化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让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重大决策部署及各项利民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一是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快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热点内容公开步伐,突出抓好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法治惠民实事等信息的公开。二是大力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更新本部门向社会公告的行政执法职权、依据,并依法公开行使行政执法职权产生的政府信息。各事业单位要积极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

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

按照“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构建以局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的多样化的公开渠道。一是对局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二是切实做好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栏目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配合开展在线访谈活动,进一步推动政民交流,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四是创新公开方式。在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作用的同时,积极发挥司法行政官方微博的作用,及时各种法治惠民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四、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指导

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分析,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基础台账,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情况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要加大交流和培训力度,采取分期分批培训和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学习交流,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加强对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五、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各单位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的公开各单位政府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评议工作机制。并将及时通报各单位所上报信息情况。通过定期督促、日常检查、社会评议、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并重的督查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