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驻村帮扶计划

时间:2022-12-18 09:58:46

司法局驻村帮扶计划

一、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建设美丽乡村工作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充分运用科学发展观,搞好创建工作,遵照县委、县政府的具体部署,加强村级党组织创建,搞好2012年村村的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农户经济和村组集体经济,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努力健全组织队伍。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通过培训学习,切实加强村党组织班子建设,以自学的方式使支部成员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农村基本政策的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领导管理水平,加强对农业技术、致富技术学习,增强带头致富的实际本领。组织现有党员开展学党章、学农业技术的活动,提高他们的政治,科技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本村脱贫致富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倡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努力纯洁党员队伍。加大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专业协管负责人、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保持本村党组织的活力,激活党员队伍。

二是积极开展村务活动。以现代远程教育站为载体,开展理论学习、实用技术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重点加强对村民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村民的政策法制观念,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因村制宜积极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多种途径实现特色产业、项目的效益最大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三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建立健全村村党组织,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确保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工作制度、村干部无职党员定岗定责值班制度、说事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完善村干部民主自治机制,全面推行“五议五公开”工作,逐步实行规范化管理。

二、工作措施

一、深入调研。按照“主动融入、虚心学习、贴近群众、严守纪律、创新工作、务求实效”的要求,经常深入群众调研,真正摸清村情民意,做好帮扶工作。

二、加强学习。要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增强和提高在艰苦环境下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适应基层、服务下派工作的本领。

三、严守纪律。自觉遵守下派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珍惜这次帮扶的工作机遇,为所帮扶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按工作队要求努创建“让组织满意、让群众受益”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