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整体思路和设想

时间:2022-10-15 08:48:31

司法行政整体思路和设想

一、指导思想

以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作用,为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目标

2011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已进入全市先进行列,普法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县区”;2012年,要继续发扬成绩,保持先进。力争司法行政工作跨入国家、省、市先进行列。

三、工作任务及完成指标

(一)全面完成普法任务,要按照省、市2012年普法工作要点和“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完成好今年的普法任务。一是对机关干部、村干部搞好一次普法培训;二是完成上级下达的普法资料征订任务;三是搞好四次考试;即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教师队伍、医务人员的普法考试;四是搞好年度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五是搞好送法下乡等活动。

(二)抓好基层工作。一是抓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落实;做到安置率、接回率达到100%;二是搞好社区矫正工作;确保社区矫正人员不脱管、不漏管,做到管理到位;三是抓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做到大矛盾不出乡镇,小矛盾不出村,并按照人民调解法来指导人民调解工作,使之人民调解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调解,确保调解成功率95%以上;四是抓好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司法所三年规划的建设,完善基层司法所办公楼的建设以及设施制度建设;五是抓好基层人民调解员和司法助理员的任务培训工作。

(三)抓好法律服务和公证工作。一是抓好法律援助工作,要按照省法律援助条例的要求,做到应援尽援,并确保省、市下达的法律援助任务;二是抓好公证工作。依法开展公证,确保公证质量,做到不办人情证,并确保今年的公证任务和经济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10%的标准;三是抓好公平律师事务所的工作。要按照律师管理的要求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使之公平律师事务所建设规范、管理规范,收费规范。四是抓好司法鉴定工作。要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入手,既保证鉴定质量,又要方便群众,力争今年的鉴定数量和经济收入有新的增加。

(四)要抓好县司法局行政业务大楼的建设。去年,我县司法行政业务大楼已经列项,并已完成征地、围墙、排水沟等建设任务。今年要完成土地的申报、办公大楼的规划以及办公楼建设的招标等工作,并力争做到破土动工。同时,对现有办公大楼的置换和出让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并做到年内完成此项任务。

(五)要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三讲三促的要求,加强司法行政人员的作风建设和思想建设,要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斗志,树立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工作姿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