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和谐建设发展计划

时间:2022-06-26 11:29:00

法制和谐建设发展计划

年政府法制工作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实践《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抓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好政府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提高政府法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提供法制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按照《决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把加强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区政府统一领导、协调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领导、监督和协调机制,确保把加强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认真扎实地加以推进。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梳理总结,查找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抓好落实。

二、完善决策机制。把行政决策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真正做到按制度、程序决策。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区政府及其各部门制定涉及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以及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政府法制机构或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做出决策。二是组建区政府法制咨询委员会,在作出重大决策前主动征求咨询委员会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保证决策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一步规范,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进一步规范和明确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健全执法依据定期梳理和分解执法职权制度,将法定职权和执法责任分解到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切实做到职权清晰、责任明确。

四、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结合政府法制业务工作的开展,采取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法,进行法律知识测试,增强执法人员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发现并纠正问题,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涉及民生问题执法的检查力度,及时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拓宽监督渠道,实行执法监督联动,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

五、加大依法行政考核力度。政府法制机构作为组织协调机构,要认真履行政府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健全完善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坚持平时检查和集中考核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增强考核的实效性。实行考核结果通报制,并与单位和个人奖励惩处、晋级提拔任用挂钩,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六、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市制定规范性文件指导规则》,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七、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手段办案,促进当事人之间相互理解,最大限度地降低行政争议的负面影响。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鼓励、倡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强与区法院行政庭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组织召开区政府法制办与区法院联席会议。

八、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开展好新增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九、深入推进仲裁工作。宣传仲裁制度,完善仲裁网络,充分发挥各个社区仲裁调解中心的作用,抓好仲裁联络员队伍的培训和整顿,促进全区仲裁工作的发展。

十、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采取措施,为法制机构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保证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各镇和街道办事处要配备专职或兼职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各主要行政执法部门要有法制科室和专职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组织专门力量,对区政府构建法治政府指标体系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有份量的决策建议。不断加强法制机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意识,保障政府法制工作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