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政监察大队工作总结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8 14:54:31

水政监察大队工作总结暨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水政监察大队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股室(中心)的密切配合下,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水利局中心工作和安排部署,认真履行水政监察各项职能职责,依法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制度保障。一是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中心)负责人、镇(街道)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河道砂石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督导河道砂石整治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2021年河道砂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河道采砂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为打击河道砂石盗采行为、维护河道正常秩序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完善河道巡查制度,配齐配全了镇(街道)河道巡查员,让责任落实到人,发现砂石盗采行为立即上报,对及时发现和处置有关情况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利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和业务素质。二是根据“双公示”“双随机”工作要求,对办理的水事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网上公示。同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县各级组织的行政案件评审工作,进一步加强执法的规范性。三是严把执法队伍“质量关”和“入口关”,今年二季度,组织所有执法人员参加法制网络培训,并全员通过考核。同时,积极组织年轻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全年共组织10人参加考试,其中7人考试合格。

(三)加强普法宣传,筑牢法治建设。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宣传水事法律法规。通过在中心广场集中设点、深入各涉水工程施工现场、日常巡查处置过程适时宣传等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宣传资料500余份,悬挂横幅5幅。11月25日,水政监察大队分管局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做客《清廉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实时解答群众问题,宣传水事法律法规。

(四)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抓好“三防”建设。一是落实“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制度。坚持白天夜晚不间断,工作日双休日不间断的巡查巡逻方式,加强对砂石私挖乱采行为的巡查监管。二是抓好“三防”建设。落实人防建设,重点抓好河道巡查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做到全时段、全方位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非法采砂行为;巩固物防建设,及时利用三角四面体封堵非法下河道口,铲除下河便道;提高技防建设,针对在建工程的便道进出口、堆料点等加装监控摄像头,使河道保护向“智能化、数字化”迈进。今年以来,共开展河道巡查3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20余人次,巡查河道长度20000多公里。查处水事违法案件23件,罚款62万元。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自觉地遵守水法律法规。同时鼓励和发动全社会都积极参与到对河道的监督和管理中,共同维护好河道生态。

(二)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

(三)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水土保持工程、涉水工程、水环境、取水排污、河道等日常巡查检查。对发现的违法案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对重大案件及时对接公安机关,对当事人采取从严从重处罚,形成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