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6 05:06:37

经开区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盯紧抓牢46家规上工业企业,盘活重点行业存量,稳定和扩大规上工业总产值基本盘,1-9月份规上工业企业产值82.18亿元,预计全年实现工业产值108.79亿元,同比增长6.8%,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1-9月份,固投13.88亿元,预计全年实现固投18.5亿元,同比下降31.9%。

二是转型升级步伐扎实推进。坚定实施工业倍增行动,跟踪服务重点在建工业项目,体育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和6个项目投产运营。强化招商引资第一要事,落实“一群三链”责任,突出“双招双引”,今年以来新签约工业项目9个,协议总投资约11.7亿元。2021年6月份,与徐州经济开发区签订共建合作园区协议,探索合作共建园区,在开发区南区划定1平方公里作为合作园区一期,现有4家企业意向入园,并已选派4名同志跟班学习,成效初显。

三是园区载体功能持续增强。坚持规划超前、布局合理、基础先行、滚动开发原则,量力而行,业已形成七纵八横路网,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基本实现水、电、路、气等“九通一平”。“标准地”改革扎实推进,完成区域评估,制定固投强度、亩均税收、能耗标准等控制性指标,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有效缩减。纬一路、经二路开工建设,开发区南区在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建成投用。正在规划设计南区110亩、约10万平方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青龙山产业园161亩、13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园,预计明年初开工建设。

四是要素配置合理规划分配。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组织开展“村企对接”推介会,招聘人数500余人,有效解决了20余家企业用工需求。其中,为保障和晶科技智造项目落地,已输送300名实习工。扎实推进四送一服活动,累计帮扶企业解决问题百余件。建立入园企业档案,现有签约企业95家,按照生产正常、半停产、停产三大类进行建档,正在清理僵尸企业14家,统计涉及土地面积900亩、拖欠土地使用税收约1600万元。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开发区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运营效率有待提升。运营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服务方式还有差距。富有激励作用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还未实行,工作人员激励不足。二是招商引资形势严峻。中小企业困难较多、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仅签约项目9个,除和晶科技外,其余体量较小。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断崖式下跌。三是传统动能不断消减。受市场、环保、资金等因素影响,产值下降企业多达15家,占开发区规上企业数的三分之一。四是企业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企业融资困难依然较大,政策制定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物流配送、技术研发、员工培训、产品检验等距离工业企业发展需求预期还有相当距离。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行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制、绩效工资制等,优化薪酬激励机制,勇于创意创新,不断提升园区创造活力。深化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管委会+公司”模式,善于运用资本的力量,着力打造以产业生态、园区生态、服务生态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注重服务创新,建设企业家服务中心,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推行包办代办制。

二是强化平台打造。加快推进南区110亩、约10万平方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和青龙山产业园161亩、13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开工建设南区园中园李圩路、况张东路、邱家沟路,延伸陶博路(共4800米路网)。规划建设青龙山产业园、开发区南区水系治理工程,着力提升园区防洪排涝能力。抢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24条”政策举措,继续推进园区直供电试点,探索源淮公司与两大电厂合作成立供热公司,全面推开生活及生产供热改造工作。

三是突出双招双引。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务”不动摇,围绕“一群三链”,充分发挥外聘专业公司和驻外产业招商分局作用,聚焦产业链招商,加快推进和晶科技、千锂鸟新能源、工业机器人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申通物流、脱硫石膏、麦丞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晟晖科技、密度继电器、邦盛锂电PACK等项目落地。尽快与徐州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园区,争取在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方位精细化服务,从项目收集、签约、建设、运营及履约跟踪过程进行服务、推进、管理及评价。

四是注重集约高效。依法清理搬迁工业园,逐步转型工业园,全力打造青龙山产业园、开发区南区“一区两翼”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开展僵尸企业及低效用地摸排清理,最大限度腾挪发展空间,提高亩均产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