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08 04:11:0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努力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基础,着力为建设东部新中心、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新兴增长极作出积极贡献。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优先战略,确保就业稳定

区人社局围绕转型发展,助力东部新中心建设,牢牢把握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重心,主动作为,截至6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882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人,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再就业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各项就业目标任务按序时进度,辖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为降低疫情影响,区人社局聚焦重点地区、企业、群体,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做好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上半年,我区举办各类招聘会75场,其中现场招聘会63场,网络招聘会12场;精心组织综合性招聘会,开展线下校园招聘会4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1场;持续提高见习质量,新增认定就业见习基地家,累计认定就业见习基地家,开发见习岗位17个,组织参加就业见习57人,发放见习补贴31.21万元;多措并举夯实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截至6月底已开发岗位22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公益性岗位就业资金拨付8.28万元;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完成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1400人,完成就业技能培训638人。

深入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持续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截至6月底,为家企业位在肥外省务工人员发放“留肥工作红包”4.4万元;为8008家企业发放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84.20万元;为24家小微企业发放社保补贴1.02万元;为人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18.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笔万元。

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创新开展“四送一服”、“四进一促”政策宣传,采取现场座谈、实地指导、人社公众号在线政策宣传等形式,多纬度、深层次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让劳动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推广“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模式,区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注册企业12家、招聘职位86个,登记求职141人,累计访问158人次。

(二)织牢社保网络,兜住民生底线

今年上半年,区人社局牢牢托底民生保障网,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6月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41人,机关事业职业年金参保缴费总人数41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到账人数12人,完成率0.42%,整体缴费进度排在全市前列。

有序做好失业管理参保备案,加强企退人员管理服务,积极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上半年办理失业登记64人,发放失业金72.6万元,办理失业人员退休57人,办理个人参保30余人次,办理用工备案人次;完成1年春节8.3万退休人员的慰问工作,接收民营企业退休人员7人、国企专项移交863人,接收档案共计份;区被征地农民目前每月享受养老待遇人员约12700人,每人每月686元。

经办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今年以来,区人社局立足职能实际,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积极探索创新,被人社部列为快办行动试点县区,成为省人社窗口示范点。积极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等亮点工作,在人社部提出的15个高频服务事项基础上增加6项,办结时限由14天缩短为2天以内,同时梳理下沉20项业务至街道社区,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理,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6月日,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扩面提速会议在召开,我局就行风建设暨人社服务快办工作作经验介绍。

(三)健全招考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强化人才内培外引力度,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途径。有序开展招考招聘,完成区财政局下属国有企业4名财务总监的招聘,通过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考察体检环节,目前4名人员已全部到岗;为深入贯彻“人才强区”战略,3月份以来,全区3个工作组赴上海、兰州、西安等5个重点城市开展1年“绿色通道”引进事业单位紧缺人才活动,共设个岗位15个事业编制,截至目前考察环节已经结束,共有11名考生进入体检环节。

做好人才服务。开展全区0年度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着力做好全区人才需求调查,已完成辖区33家重点产业链企业人才需求情况的调查工作;稳步推进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前已对市局下发的24家重点企业进行摸排调查。

(四)强化维权维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职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1400余人,受理案件6起;办理省市区各级督办案件共计6起、国家信访平台转办案件5起、15市长热线332余起;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余件,共计0多万元工资。

稳妥做好仲裁工伤工作。上半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6起,结案4起,结案率81.40%;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共357起,案件受理数量是去年同期受理案件数量的157%。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人员严重不足

区人社局已实现人社快办服务中的7项打包办业务,今后我局将继续增加“打包办”项目内容,但现在面临着窗口人员不足的问题,尚未真正实现AB岗,现需增加人员配备,通过实现AB岗来确保服务窗口“不打烊”。我区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共有工作人员8人,而劳动争议案件正以10%的增长率逐年递增,人少任务重的矛盾尤为突出,现需增加法律专业的仲裁专业人员。

(二)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力度不够

当前全市都在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区作为老工业基地,对人才吸引力度不够。全区尚未建成一个较有规模的人力资源市场,缺乏高效、畅通的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为确保全年目标实现,下半年,我局会继续抓实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工作,确保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0.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0.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下,创业培训达到0.1万人,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

(二)落实民生工程目标

严格落实人社民生工程任务目标,强化完善民生工程提前准备、过程控制、完工回看机制,优化程序,加快进度。推动就业创业,努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提早完成民生工程的目标,切实把人社系统民生工程贯彻到位,把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三)扩大社保覆盖范围

加大《社会保险法》宣传力度,引导用人单位和各类群体自觉履行社会保险法律义务,增强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等,做到应保尽保。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落实好各级各部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站位,继续加大处理重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响应能力。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推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两网化”的作用,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工作服务质量,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开展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项行动,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落实好实名制管理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改善劳动条件和环境。

(五)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全区事业单位招聘等各类招考工作,不断提高招聘工作效率,提升组织招考能力。认真做好全区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监管服务和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募、管理、考核相关工作,为人才强区建设添砖加瓦。扎实推进全区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服务,进一步推动社区工作者薪酬办法等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