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1 05:10:27

红十字会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一、1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红十字会的政治导向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将最新的理论、指示、批示、讲话作为第一学习、贯彻主题,组织专题学习会8次,研讨3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扎实做好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研讨、突出宣传贯彻、抓好警示教育、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式,树立问题导向、自查存在问题、确定整改措施,切实改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党性修养。

三是持续推进自身改革。对照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县级红十字会的组织管理体制,持续优化人员结构,分管副县长担任会长,配备专职干部4名,新进一名专职红十字干部,并于7月份成立机关党支部,为推进红十字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抓实主责主业,提升红十字会的战斗能力

一是积极发展基层组织。扎实以县域内党组织、群团组织、志愿服务团体为依托,充分发挥机关、企业、村居、医疗卫生机构优势,加大红十字会服务力度,着力引导培育我县红十字会品牌。截止目前,我县共有基层组织16个、团体会员32个。

二是强化阵地作用发挥。我县持续加强红十字会基层阵地建设,按照精准选点、精心规划、精致建设原则,立足旅游强县实际,积极引导成立景区救护站等一批基层站点,不断发挥宣传和服务职能,着力提升公众认知水平。

三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我县红十字会聚焦宣传动员、急救培训、健康养老、心理救援和人道救助服务等内容,特别在涉旅企业、教育行业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救护培训,累计开展培训讲座12次、接受培训人员1余人。积极组织和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红十字在县域内、群众中的影响力,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余次。完成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完成公益黟起来捐资助学100余元,同比增长倍。

(三)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打造红十字会的坚强堡垒

一是强化内部控制。对照红十字会职能,制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严格贯彻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加强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不断强化内部管理。

二是加强公开透明。县红十字会不断增强合作开放意识和互联网思维,积极参与“互联网+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相关信息,主动依法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增强慈善捐赠工作的精准性和透明度。

三是坚持弘扬正能量。疫情防控期间,我县红十字会紧紧把弘扬红十字精神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更多志愿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增强红十字文化传播力、感染力。

二、2年工作计划

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起好步、开好局,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实际,努力使红十字会工作有新起色、新进展。

(一)强化“心脏”职能,打造领导核心力量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加强调查研究。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促进机关党建和红十字事业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红十字党员干部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建设模范机关。

二是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抓手,聚焦业务能力不强、宣传动员能力不足等问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到专业能力强、操作方式规范。把学习宪法、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从严监督管理,从严落实红十字法、物资捐赠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严格执行各项内控机制,强化各环节的监督制约。

(二)强化“躯体”职能,打造基层战斗组织

一是积极发挥基层作用。在已有的基层组织和团体会员的基础上,谋划通过收取团体会员费、发挥宣传动员作用、开展基层红十字活动等方式方法,激发基层组织、团体会员的自主性。

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围绕“三献三救”核心业务,通过扩大志愿者注册人数、广泛开展志愿活动,积极开展诸如捐资助学、造血干细胞捐献、救灾救护救助等志愿活动,积极扩大红十字事业影响力。

三是积极扩大传播影响。持续加强对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行为的社会宣传,继续围绕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先进事迹开展专项宣传,积极申报“好人”,抓牢世界红十字日、无偿献血者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三)强化“血管”职能,提升各项职能作用

一是推动救护培训业务。按照“一线普及、行业突出、专业推进”的救护培训原则,系统推进2个乡镇一线的救护员、普及性培训,专项开展旅游行业、民宿行业的救护员培训,谋划开展教育行业的班主任、体育老师、校医的救护员培训,确保任务既要完成的好、也要提前有序高质量完成。

二是推动三献工作。继续发挥志愿者团队作用,加大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提升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普及,确保完成全年入库目标数,并积极推进遗体、角膜捐献工作。

三是推动省级项目发展。以公益项目为抓手,全面开展“黟起来捐资助学”活动,以爱心企业为基础,扩大项目覆盖面,确保完成筹资目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