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近五年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时间:2022-11-15 03:00:41

乡镇近五年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2017年至今的5年,是镇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发展的五年。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镇上下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保持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荣获省级特色小镇、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乡镇、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镇、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团队、省档案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先进单位、省居民迁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荣誉称号,省市领导等多次莅临镇指导工作,全镇上下万众一心,勇争一流,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一、近5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工业抓重点,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始终坚持和践行“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文化兴镇、特色靓镇”的发展理念,不断激励引导阿胶、机械、建材等骨干产业扩规增效、转型升级,2021年1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亲临调研“西兴”工作。镇地方财政收入由3758万元增至9002万元,增幅139%。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6000元,年均增幅超11%。立足阿胶源产地优势,借助省级阿胶小镇“金字招牌”,精心培育阿胶主导产业,目前镇已发展阿胶生产及销售企业30余家,实现年产值30多亿元,阿胶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阿胶食品产业繁荣态势逐渐显现。换届以来,秉持“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45个,累计引进市外投资超35亿元。

(二)聚力攻坚破难点,乡村振兴蓄势起航。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体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探索出乡村振兴“一带四区”的发展路径。2020年10月,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先后到镇指导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工作,镇“东花、南药、西菜、北粮”特色产业格局初步呈现。投资5600万元,打造乡村振兴成为市美丽乡村,北市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四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统筹资金4500万元,新建修缮水库塘坝4座、水库5座,完善机井、道路等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在16个贫困村实施五小水利工程。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产品追溯和食品安全清单式监管制度,全镇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三)统筹建设抓亮点,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建设扎实推进。2019年10月,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到镇调研迁建工作,迁建社区已建设完成,村419户全部搬迁入住并完成拆迁,是全市第一个整建制搬迁社区。城镇建设步伐加快。青兰高速全面通车,220国道拓宽改造完成。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改善提升镇域路网。完成和平路、石姜线和东马线的道路大修改造,老220国道进行提升改造;新修、改造提升道路14条33公里。农村户户通工程全面实施,55个村村内所有道路全部实现硬化,辖区群众出行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保质保量完成5453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取缔“散乱污”企业15家,淘汰改造燃煤锅炉5个;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清河行动”,清除水库养殖网箱(围网)41个,关停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78家,规划高标准养殖区2处。精细化打造,累计完成拆违拆临56万平方米;对阿胶路、岱北街两侧商户门牌匾进行统一设计更换,实施老东门、少岱山亮化工程,点亮古城夜景,提升城镇品位。

(四)持之以恒聚焦点,群众生活日益改善。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镇共有贫困村24个,贫困户484户,961人,贫困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深入开展贫困户人居环境“七改一增一树”提升行动,累计改造危房95处。2020年11月,镇代表市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验收,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亲临镇指导工作。教育卫生事业不断进步。投资3100万元,新建中学教学楼和卫生院发热门诊楼,提升教育水平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古城文化保护不断加强。投资5600万元,实施狼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疏挖河道、加固坝坡,建设亲水平台,水环境得到整体改善,狼溪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理线索30条。全面落实社会治安防控,圆满完成“两会”“上合”青岛峰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安保维稳工作,建立信访维稳化解基金账户,将10年以上的积案全部化解,实现“零登记、零非访、零进京”。投资100万元,打造“智慧”管理平台,推动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规范化、数字化和智慧化,搭建雪亮平台,增强技防管控,点亮400余部高低点视频系统,把全镇监控摄像头接入监控平台,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和全程可控的“四全”目标要求,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五)党建统领固支点,干部作风风清气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分专题每月主持开展两次中心组理论学习。2020年12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亲临镇观摩基层党建。全面整治软弱涣散班子。积极落实“双带双促”,深化“领帮促”党建工作法,开展结对帮扶,强村帮弱村,大村帮小村。选优配强了55个村“两委”班子,今年村“两委”换届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每村后备干部2人的目标要求。全面完成三资清理工作,共处置不规范合同480份,收回承包款260万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21家,引导党员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富在产业链上、强在产业链上,全面消除了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2016年换届以来,培育年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年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至100万元的村5个。坚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累计立案138件,党纪处分177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抓重点、把脉搏,疫情防控不减压。一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把人员摸排作为中心工作,建立国外人员、县外人员管理平台;在全镇统筹安排全员检测点10个,进行应急演练12次,参与演练医护人员60余人,参与演练工作人员150余人,参与演练群众700人次,印发宣传明白纸2万余份,为防范疫情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平稳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快速构建起“点线面”网格化立体防控体系,高效开展中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管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重点场所排查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惠企纾困、消费拉动等各项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并持续向好。

(二)稳增长、促转型,“双招双引”有突破。一是经济发展逆势上扬。截至8月底,镇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7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81.02%;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26亿元,同比增长49.8%;累计实现批零住餐服务业销售额5500万元,同比增长10%以上;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25亿元,同比增长42.8%。二是双招双引硕果累累。坚持抓招商,就是抓项目的理念。截至目前引进签约项目12个,其中实体项目4个,总部经济8个,签约金额13.7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9个,占比75%。内资到位8.6亿元,在谈重点项目12个,积极推进上海辉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菇养殖、天津创意空间国际贸易公司鸡尾酒等项目。外资到位600万美元,已完成全年外资任务。三是重点项目全速行进。用足用好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总投资1.2亿元的泉甲天下白酒生产项目及科乐医药现代物流项目已完成地下基础与厂房车间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内外装饰与设备购置;总投资1.5亿元的三古食品产业园项目已开工投产;总投资1.3亿元的三兴砼业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调整、图纸设计;总投资1.2亿元的利华控股集团项目(嘉腾)已正常开工;总投资1亿元的东镇食品公司项目一期项目已完成,展厅以及车间正在施工。

(三)重布局、育亮点,乡村振兴破难题。一是科学谋划齐鲁样板村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对东门村、衙前村等市第二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完善提升基础设计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样板由点连线,由线扩面,打造特色产业、特色亮点,实现全域打造,聚片成面带动整体提升。二是加速农业主体培育。北市村扶郎花卉大棚达到52个,新栽种金银花300亩、珍珠油杏250亩。西直沟村樱桃、油杏实现丰收,销售达200多万元。太和村种植中草药黄芩200亩。窑头草莓、贾庄杏等特色农产品小有名气。

(四)净空气、优环境,生态特色展风貌。一是着力优化镇容镇貌。与镇驻地沿街商户签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书300余份,重点治理摊位外溢、占道经营等违规违法行为700余个,整治临街建筑外立面330余处,整治或更换户外广告与牌匾标识150余处,处置建筑垃圾40余处,加大治理大气扬尘工作力度,对新河路、石姜线和小南路进行洒水降尘,强了环境卫生管理,镇容镇貌焕然一新。二是大力推进垃圾分类。专门印制明白纸、宣传册、白皮书、宣传条例摘要等9000余份,全镇55个村已全部建起高标准的垃圾分类亭。投入110万元,建成厨余垃圾处理站,日处理厨余垃圾能力达4吨,所生产的有机肥全部用于驻地绿化、绿地使用。三是坚决执行拆违拆临。将拆违拆临工作摆在常态化的位置,深入摸排,坚持自拆为主,助拆为辅,杜绝强拆的原则,通过谈心谈话、政策解读等方式,顺利拆违拆临任务4处共5000余平米。

(五)稳脱贫、惠民生,百姓福祉有保障。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设引黄节水灌溉工程。投资100万元修复西南坝、邢沟塘坝水毁工程。建成10个农村公厕,已将管理权移交给属地村。对滨河路、新河路、东洪线等路肩实施维护,对镇驻地排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危房改造289户,计划安装清洁取暖约1000户,铺设太和、辛庄社区污水管网,已连通至第三污水处理厂。二是打造精神文化基地。积极推进健身主题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擦亮古镇名片,提升古城气质,打造人民乐园。三是聚力扶贫攻坚“后半篇”文章。2021年1月至今,共帮扶因病、因灾户52户,总支出救助资金5.6万元。制定《镇关于深入开展即时帮扶工作的实施办法》,对一般农户加强动态监测评估,做好扶贫帮扶回头看工作。四是扎实开展“三资清理”。不断盘活村级资源,55个村两委成员2020年度工资报酬300多万元,落实2020年市县巡查工作整改和村居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研究出台《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项资金管理的规定》,签订55个村的账务外包协议,确保账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六)普法治、促联动,社会治理再加强。一是高度重视12345市民热线工作。制定《热线办理工作流程》及《镇热线工作管理制度》,做到有领导管、有部门抓、有人员办、有制度措施做保障,镇共办理热线工单办结率达100%,接待来访事件70余起,140余人次,化解信访积案件2件。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全镇以办事处为基础划分5个网格区,195个细分网格,231名网格员,对接“平音”网格基层指挥治理小程序,形成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环境保护、民生服务相互融合的社会管理体系。

(七)固基础、强根本,党建统领取成效。一是村“两委”换届平稳有序。仅用40余天时间,镇55个村一次性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共产生新一届村“两委”干部258人,党组织书记更换率达56.36%,党员占比75.1%。村“两委”干部中本村致富能手117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7人,退役军人35人,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8人,其中回引6人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二是夯实思想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把学习党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的必修课。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开拓发展思路,鼓舞奋斗士气。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五城联创”、乡村振兴等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处理各类社会舆情5起,未使一起发生负面影响。三是支部引领,壮大村集体产业。引导各村借力狼溪河生态示范区建设、黄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带、万亩百合项目建设,发挥各自区位优势,流转土地2000亩,形成“扶郎花、百合花、金银花、玫瑰花、杏花”五朵金花竞相绽放的产业格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主导产业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特色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一些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作风还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创新理念弱、不敢担当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实现项目突破,增强发展后劲。一是赋能推动双招双引。强化招商,营造优越招商环境,争取在引进税源型、惠民型、环保型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对标年初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倒排工期、专班盯靠、精准对接、深挖存量等工作措施,快干实干,确保实现全年经济指标。二是善为勤为,深化落实项目建设。以推进项目、优化服务为重点,盯住在建项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细化任务分工,做好配套设施,确保节节推进、环环相扣、步步到位。项目专班、服务大使积极帮助协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坚持走访制,用足用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保障项目建设稳中求进。三是狠抓服务,助推项目建设新提升。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为王”的理念,超前服务,跟踪落实,擦亮“在、您放心”服务名片。大力实施“服务大使”制度,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勤务员”。多跑腿、勤上门,在项目签约落地、证照办理、土地建设等审批流程中能代办的一律帮办代办。建设过程中主动靠前服务,关注项目进展,督促建设安全,宣传惠企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保姆服务和政策支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二)聚焦生态资源,建设美丽河湖。乡村振兴是“十四五”期间重要政治任务,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推进乡村振兴。今年,我们继续深入推进“一带四区”乡村振兴规划实施,重点实施两个项目,一是启动狼溪河生态示范区建设,争取资金约1.4亿元,实施狼溪河综合治理。二是建设10公里滨河绿道,“一水一路”串联起永济桥、阁老府等古城地标,做活“水文章”,打造狼溪河流域新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带动狼溪河流域产业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河湖。

(三)挖掘特色文化,提升文旅内涵。围绕阿胶文化和古城文化,深挖文化内涵,加强宣传策划,发展文创产业。坚持古城保护性开发,借助上级政策,适时恢复牛家楼等地标建筑。调整镇驻地建成区面积,为康养产业发展预留空间。弘扬中医养生文化,增强省医养结合示范镇影响力,建设幸福院,扩大社会化养老规模,擦亮“养生福地”名片。拓展花开北市、狼溪河、古城、狮耳山、沿黄风貌带等景点,串点成线、以线带面,丰富全域文旅内涵,打造历史文化名镇、经济活力之城,特色康养之城。

(四)发展科技兴农,构建智慧农业。智慧赋能,智引未来。注重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先进理念播撒到田间地头,实现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从落后的生产模式到大数据精准的市场导向、高效智慧的产业链条。积极推动镇域内百合花、扶郎花、玫瑰花、金银花、杏花“五朵金花”及泉水稻米、香椿、樱桃等特色农产品实现更高品质、更大销量和更大效益,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五)拓宽驻地路网,加强城镇建设。投资约2000万元,启动建设黄石路北延、滨河路、石姜线西延等道路,不断提升镇域运载能力。投资约200万元,对驻地道路两侧沿街外观统一更新改造规划,结合样板村建设,体现阿胶、古镇元素,打造古城文化特色街,在重要节点处规划增设3-5处文化标志,彰显小镇特色。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管理,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巩固垃圾分类成果,强化日常绿化管护、道路保洁、城市管理,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六)加强创新驱动,优化社会治理。加快落实市域社会化治理,做实网格化管理,构建“幸福网、同心格”,应用“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学习锦水街道“e锦水”智慧平台好的做法,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流程再造,建立起“群众吹哨、镇村响应、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创新实施“群众意见箱、志愿达人”等举措,拉近干群关系,凝聚起团结向上的力量。加强信访矛盾稳控化解,织密乡镇、村居信访工作网络,保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七)坚持生态优先,加快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农村经营主体。投资3000万元,推动特色种植项目建设,依托狼溪河泉水资源,发展水稻、大豆等良种种植约1000亩。分两期投资8000万元,打造“花开北市”百合游览园,实现村居景区化。深入推进“一带四区”乡村振兴规划,加快狼溪河生态示范区建设,实现民宿、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旅游业态融为一体,带动狼溪河流域产业发展,丰富全域文旅内涵。

(八)始终以人为本,推进民生事业。一是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实现狼溪河二期综合治理工程、贾庄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开工建设,启动衙前村、西黑山村等内自来水管网改造,对王旧线、东洪线(岱南街至窑头村段)部分路面出现的裂缝与沉降进行修补,拓宽石姜线贾庄段。同时,对全镇的道路沿线的安保设施进行维护、更换、修复。加强已建成道路的保洁及管理工作,督促道路保洁公司做好县乡道路的日常保洁及养护。二是全力增进人民福祉,持续推进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工作,实现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医院就医一站式结算,对低保边缘户和困难群众,分级分类救助,低保户、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孤儿等人群免缴医疗保险。三是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投资100万元,新建改造提升10处农村幸福院,打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筹集100万元资金,实施7个村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四是兴教育才,狠抓教育。投资90万对中心幼儿园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依托省教育强镇筑基项目,计划投入150万元,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保持全县第一。五是突出环境综合整治。严把新上项目环境准入门槛,加强对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和大气监测预警。持续整治驻地周边的环境,狠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持“散乱污”企业整治高压态势,还人民群众绿水青山。

(九)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效政府。一是夯实政治学习根基,凝聚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的必修课。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开拓发展思路,鼓舞奋斗士气。通过村两委换届更新乡村血液,选优配齐55个村两委班子,发挥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管理群众的作用,夯实党建基层堡垒。二是铸牢绝对忠诚之魂。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三是永葆为民服务之心。忠实践行人民政府为人民神圣职责。不忘初心使命,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准则,系统推进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打造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效协同人民政府。四是履行依法行政之责。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阿胶产业扶持。阿胶与玫瑰是两大特色物产。阿胶产业大而不强、特而不优,发展动力不足,政策支持力度不大,阿胶食品企业落地规模不大数量不多。缺少阿胶专门研究机构,阿胶系列产品更新慢。行业发展不规范,难以实现抱团发展。建议出台支持阿胶产业发展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入驻,引进阿胶食品龙头企业。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帮助阿胶食品产业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加大推介、宣传,做大做强阿胶康养产业,实现阿胶、玫瑰双轮驱动特色靓县。

二是加大古城保护性开发力度。镇文化底蕴深厚,管仲,晏婴,张良,于慎行,一城四相名人辈出。狮耳山、黄山、少岱山、石门山等都是风景别具的名山。狼溪河穿城而过,永济桥横跨其上,狼溪春水成为古八景之一。城内古迹众多,现有部级文物保护单位永济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孟庄汉墓、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县学文庙棂星门、东城门、乔学诗墓地、太和钟楼等,另外还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应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打造文旅产业新亮点。在上级的支持下,聘请专业策划公司和规划公司,将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和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有机融合,从主题定位到内容策划,从建设规模到建成后的管理运营,进行专业包装和全面谋划。以古城的开发、重建为核心,延伸到周边部分区域,可以分为古城遗迹文化展示区,阿胶康养休闲区,狼溪河水域休闲带、民俗风情体验区等区域进行集聚区的主题打造。

三是加快、洪范片区打造。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五个”,符合“康养”定位。、洪范在地理位置、历史人文、自然资源等方面有很深的渊源,建议进一步争取政策,协调资金、力量,对洪范片区编制详细发展规划,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要机遇,打造山水园林观光、古城游玩体验、养生度假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