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步打算

时间:2022-11-09 03:43:19

经济开发区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步打算

2021年以来,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省委、市委关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扎实的改革成效促进激发发展活力、释放资源潜力、增强发展动力,着力打造全县动能转换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各项工作均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71.3亿元、利税34.6亿元、利润2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9%、148.1%、273.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9427万元,同比增长70.22%。

(一)突出抓体制机制创新增活力。一是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建立起“党工委(管委会)+”运行体制,推行“扁平化”管理、深化市场化运营机制,全员落实KPI考核、绩效薪酬,管理体制实现精简高效;组建成立园区运营、专业招商公司,广泛撬动社会资本,与金辰集团、诚城联合集团合作,投资3.6亿元建设创智绿谷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打造专业化产业平台园区。二是推进园区联动发展。与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积极对接,达成合作共建联动创新区意向,拟于近期举行签约仪式,围绕进出口、“双招双引”、产业发展等领域实现联动发展、数据共享。三是推动产城融合。高标准编制开发区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规划,重新规划的“123”新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其中利华益集团总投资217亿元的40万吨/年高性能ABS树脂一体化等“7大项目”快速实施,化工新材料产业加快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在加快产业发展同时,坚持“造园”与“造城”同步,秉持“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以9.12平方公里的西部新城建设为支点,着力引进商贸、居住、金融、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实施了总投资21.8亿元的8个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向集生产与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园区转型。四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平台园区建设,出台完善《经济开发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积极开展高企申报和专利培育,扎实推进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环保科技研发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今年以来申报高企18家、新增发明专利11项。

(二)突出抓“双招双引”增动力。一是精准化推进招商工作。对照“123”新产业体系,梳理重点产业链,分产业链绘制“1个图谱”和“N张清单”,以工程化、项目化的方法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制定《开发区2021年度双招双引工作方案》《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明确园区及牵头产业链条全年招商任务目标和推进措施;开展“进企业、搞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摸清现有企业发展需求、产业资源及上下游关联企业情况,瞄准新材料应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实现精准化对接。1-6月份,“走出去”49次、“请进来”41次,举办各类招商活动3次,签约产业项目14个、环保产业研究院等人才项目2个,重点推进在谈项目16个。二是专业化打造招引队伍。按照精准聚焦、务实高效的原则,优化整合投促部及招商公司等招商人员力量,组建产业链招商小组,引进第三方服务平台,聘用“招商大使”,打造“招商小组+专业团队+社会力量”三位一体招引队伍;依托区内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建立企业家联络信息库,邀请区内企业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者到开发区投资考察;围绕区内破产重整、低效资源盘活等开展二次招商,及时梳理困境企业需求清单,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开展招商工作。三是平台化助力项目落地。开拓园区运营市场化、产业发展平台化思路,探索“一个重点产业、一处平台载体、一家运营公司、一套生态系统”发展模式,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创智绿谷环保产业园、蓝创制造等三大产业园区;组织招商小组下沉各园区,与运营公司紧密对接,及时清晰掌握园区动态及具体招商需求,紧跟意向企业提供周到、高效服务。目前,创智绿谷环保产业园已签约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2.5亿元;新材料产业园,正在推进常州旭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年产100万件汽车内饰零部件等18个在谈项目加快手续办理;蓝创制造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蓝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冷轧带肋钢筋及金属网片生产项目等2个项目,正在办理立项等相关手续。

(三)突出抓项目建设增承载力。一是着力机制建设出新招。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项目分类管理机制,将项目纳入部门绩效目标考核,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推进工作组,不定期深入重点项目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实时了解掌握项目建设和手续办理等情况,督导项目严控时间节点,按照项目计划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完成投资额双达标。二是着力要素保障谋新策。建立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帮扶工作机制,将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在梳理项目手续办理的基础上,坚持 “一线工作法”,选配业务政策熟、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开展上门走访,逐个项目现场辅导,提前介入项目手续办理,发放有关政策资料,着力破解企业对政策不知晓、不精准的问题。截止目前,水库北路西延等4条道路的项目手续已完成办理,新材料产业园13个拟入驻项目和利华益20万吨/年聚苯乙烯项目的手续办理正在推进中。三是着力项目储备使猛劲。对照“十四五”规划和开发区产业体系向,采取委托专业咨询服务机构集中编制可研等形式加强项目储备,截至目前,已谋划“十四五”、补短板强弱项、专项债、扩内需等十大类9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46.55亿元;完成康养服务中心、环保科技千亩产业综合体基础设施配套等6个专项债券储备项目提报,其中总投资6亿元的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确定为发债项目。四是着力项目建设用真功。建立新开工项目联动推进机制,每周通报项目进度,每月召开项目调度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力促重点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2021年承担的投资70.84亿元的15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1.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43.9%。

(四)突出抓安全生产增保障力。一是抓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开发区严格落实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员责任制,对重点监管企业承包到人,建立安全生产隐患巡查制度,制定重点企业督导检查任务清单,安排监督员每月定期2次到企业逐项检查安全生产制度建立、生产设施维护等情况;成立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分危化、工贸、消防等领域制定安全生产监管方案,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抓排查,隐患清除到位。积极开展专家查隐患复查、节假日巡查、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将纺织、康宝生化等人员密集企业消防及安全隐患情况列入检查工作重点,借助第三方专家与安全生产协会专业力量,全面掌握重点企业消防安全现状,精准整改安全问题隐患,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截止目前,共巡查排查企业和空闲场所400余家次,拆除非法违法装置1处、责令停止非法行为1处;专家查隐患排点企业46家,发现隐患问题323项,已完成整改256项。三是抓培训,教育引导到位。突出服务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知识宣讲、安全咨询日、应急技能比武、应急演练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督导企业对职工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及考试、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理念,提升职工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专业素质能力。截止目前,共举办各类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培训企业职工8000余人次。

下半年,开发区将认真对照省、市关于开发区2021年改革有关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锚定建设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不动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园区市场化运营、标准地出让、区域评估、科技人才等领域的短板弱项,开拓工作思路,提升改革成效,激发发展活力。

(一)打造三大板块,推动发展格局再优化。一是利华益集团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强化用地保障,抓好ABS树脂一体化、丙烷脱氢联产聚丙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二是环保科技千亩产业综合体。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应用、节能环保产业,与诚城联合集团合作规划建设1300亩的产业综合体,加快创智绿谷招商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着力构建“一轴、两区、多平台”融和生态,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千亩级城市综合体。采取整体设计、市场化运作,规划建设总占地1100亩的城市综合体,打造西部新城开发建设引爆点,推动商业、康养、教育、文化、住宅等产业集中导入,建设宜居宜业西部新城。

(二)聚焦三大领域,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一是聚焦企业服务领域,围绕产业培育、人才引进、平台园区建设,研究出台更多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政策,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加快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环保科技研发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聚焦项目建设领域,抓好容缺办理、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事项落实,完成园区区域评估工作,进一步简化项目落地程序。三是聚焦功能配套和要素保障领域,抓好总投资3200万元的4条道路、总投资21.5亿元的4个城市设施项目建设,加快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处置,进一步释放资源潜力,全方位提升发展承载能力。

(三)突出两项重点,推动园区发展再提速。一是抓“双招双引”强化增量支撑。依托现有立体化招引体系,抓住与青岛上合示范区合作共建联动创新区机遇,从提升工作的专业化和精准化入手,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政策研究、方法研究,围绕产业平台园区,沿着重点产业链条开展精准对接,在大项目、好项目引进上实现新突破。二是抓项目建设夯实载体支撑。抓好利华益集团ABS树脂一体化等总投资217亿元的7个产业项目、新材料产业园等总投资23.7亿元的3个产业平台园区建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