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五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1 04:28:40

街道五年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换届以来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1、财政收入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1-9月份完成5499万元,今年力争突破亿元大关,实现“五年翻四番”目标,较2016年增长17.8倍,年均增长78%。

2、经济指标方面:五年来共招引爱特蓝化学、德耐弛科技、康养院等重点项目23个;现有“四上”企业15家,较2016年增加14个;五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亿元;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个,较2016年增加3个;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为1.47亿元,2016年为3600万元;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个;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家;外贸进出口总额为5913万元,较2016年增加3913万元。

3、棚改方面:实施了社区、中医院南片区、片区西门社区、小学片区、新村片区5个片区共计32.51万平方米、涉及2000余户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腾出村庄建设用地1266亩。完成了百合苑小区门面房、中医院南片区、片区、片区西门社区、百合苑二期回迁安置工作。

4、民生项目方面:完成了我县20余个重点项目的征地清障工作,征地3000余亩;五年来辖区基础设施提升投资约为5000万元;明星路、银星路、花园路、宝塔路、光荣路、泉河路、文化路、南市街等8条城区道路贯成通车;中学、小学、小楼小学3所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新中都农贸市场顺利搬迁启用;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13条、共12.71公里;5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户户通”;新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处,儿童素质教育基地3处,关爱儿童之家5处。

5、农业农村方面:流转土地1.58万亩,较2016年增加0.7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6万亩;种植特色作物油菜花3000余亩,白莲藕1000余亩;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完成5个行政村、2332户;农村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完成5个行政村、2519户;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造5个行政村、4200户;打造美丽庭院870户;目前辖区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均突破10万元,其中2个村居突破50万元,2016年各村集体经济均不到5万元。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八里农庄项目食坊一条街、共享民宿、田园餐厅、研学游基地顺利建成运营,特色农业产业园打造了农耕文化园、千亩荷花、油葵花海、油菜花迷宫,实现了“农业+旅游”深入融合,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12000㎡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正在施工。

6、基层党建方面:现有党员1054人;建设党建阵地30余处,3600余平方米;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展馆、县雷锋精神展馆、县公民道德教育展馆等3处教育展馆建成使用;打造了七问大课堂、雷锋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等多处教育基地,创新7+X民主协商议事、全科社工、红色物业、马扎书记等党建工作品牌10余个。

(二)亮点工作

1、获得的省级、部级荣誉:荣获省“旅游强乡镇”、全省“医养结合示范街道”、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

2、争取省级以上现场会、试点:全国畜牧文化论坛暨畜牧产业现场交流会、全省食品安全县创建现场观摩会、全省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2021年“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专家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3、其他突出成绩:各类经验做法被CCTV、电视台、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农村大众、日报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广泛推广刊发500余篇。西门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双零”社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省最美服务社区、全市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西门社区县青少年红色教育馆被被评为“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居、全省休闲农业示范村。

(三)完成的重大工程项目

社区回迁楼(新城),社区回迁楼(南市街家园),百合苑二期回迁楼工程,中学,小学,小楼小学,新中都农贸市场,城区道路建设工程,“双城同创”,乡村振兴齐鲁田园示范区,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在基础设施配套、绿化亮化、社区管理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依然存在。三是城区人员构成复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多,棚改拆迁、城市管理等诉求问题较多,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隐患仍然较为突出。

二、2021年工作成绩

(一)主要工作

2021年新增“四上”企业4个,十强产业到位资金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95亿元;500万以上的在库投资项目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个,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4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5913万元,较2016年增加了3913万元;1-9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99万元,同比增长44%,较2016年增长17.8倍。

(二)亮点工作

1、获得的省级、部级荣誉: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

2、争取省级以上现场会、试点:2021年“护童成长”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专家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3、其他突出成绩:承办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三)完成的重大工程项目

县公民道德教育展馆,田园综合体项目,八里农庄项目,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研学游基地,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今后一个时期发展规划

(一)工作思路和具体目标

街道将紧扣我县“优化中心、北优东展”发展战略,科学谋划“三城”布局:中部文化城。发挥“一条尚书路,贯穿儒释道”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秉持城市更新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以“有机更新、整体保护”代替“老城拆改”,推动“城市增长”向“城市成长”跨越式转变,因地制宜,因案施策,定制特色中部文化城。北部生态城。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湿地为核心,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以生态与文化、旅游、康养产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北部生态城。东部新城。以社区、社区等5个片区共计32.51万平方米、涉及2000余户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为依托,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以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为牵引,打造多业态混合新空间,聚集新消费、新服务、新亮点,建设新增长极,打造东部新城。

(二)拟实施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乡村振兴齐鲁田园示范区、八里农庄乡村示范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特色种植观光区、生态康养带、社会治理示范区、尚书路历史文化街区、仁义巷子文创街区、总部经济发展区、东部新城智慧社区、资源循环产业区、宝相宫文旅项目、创智园项目。

(三)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35年“北部康养带”产业集群达到十亿级。文旅经济快速崛起,仁义巷子,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5年内完成二期项目建设,2035年全部建成投用。

二是新型城镇化实现新跨越。“一湖一区”和东部智慧城市框架到2035年基本建成,宝相寺、湿地组团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智能化交通运输网络和现代物流体系5年内进一步完善。5年内实现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5G+互联网城乡全覆盖,M15社区试点建设3个,到2035年构建“邻里生活圈-街道生活圈-小镇生活圈”三层体系。

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以西门社区为典型,发掘其他城市村(社区)亮点,5年内因地制宜各村居建设乡村剧院、文化馆、科普教育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丰富精神世界,增强文明力量。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初步健全,能源资源配置、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空气优良天数持续增加,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有力保护,土地污染状况得到遏制,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重大疾病防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六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行政效率和营商环境满意度显著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和具体目标

围绕城市北部快速崛起“一个目标”,城市改造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两大引擎”,生态康养宜居区、产业融合示范区、文化旅游先导区“三区建设”,双基建设、城乡建管、民生改善、风险防控“四项重点”,突出“五个坚持”促进街道全面发展。2022年力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15%以上,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

(二)拟实施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

创智园项目,仁义巷子文旅项目一期,田园综合体项目,八里农庄乡村旅游项目,特色农业种植园项目,绿港现代农业示范园二期、三期。

(三)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加强社区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社区管理运行机制,持续完善红帆驿站、“7+X”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红色物业、全科社工等做法,广泛推广“老孟工作室”“马扎书记”“日记书记”等典型经验。二是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重点加强物业管理和环物委建设,采取提档升级、兼并重组、直接进驻三种模式,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三是健全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作用,提升“红管家”管理平台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使日常工作达到“一趟不用跑,群众都说好”的目标。四是倡树文明新风。继续实施“知、解、暖、塑”四步走社区治理模式,规范以“两馆两堂”为核心的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教育基地,畅通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着力打造和谐社区。

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推动县城北部快速崛起。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城建项目,包括棚改回迁、道路建设、民生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做好群众工作,确保顺利实施。二是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的原则,融入城市更新理念,整合辖区内土地、规划、旅游、教育、医疗等资源,系统地策划、规划创智园、仁义巷子文旅项目、特色文化小镇等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综合性城市精品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档次,促进城市综合发展。三是做细做实城乡建管基础工作。全面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大对“两违”的巡查、整治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绝不手软;逐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促进公共服务提升,努力实现老旧小区更美、城市环境更优。

三是坚持生态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齐鲁田园”示范区建设,运用“农村+”多业态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与旅游、养老服务等产业相融合,抓好乡村民宿、共享农庄、康养基地、农耕体验、特色观光等新业态,推动农业与旅游、养老服务等产业相融合,大力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新产业新业态,以“1+2+3=6”的新六产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利益共同体”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农户主观能动性,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纽带作用和公司的运营主体作用,建立三方共享共赢的长效运营机制。

四是坚持民生为本,全面增进社会福祉。一是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机制,继续实施“全域绿化”工程,对荒芜庭院、废旧宅基地进行清理利用,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二是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持续开展大清理、大整治活动,重点对背街小巷、脏乱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全面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三是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抓好辖区污染源、建筑扬尘、畜禽养殖等方面整治,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四是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加强日常防控保障,强化应急处置,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五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五是坚持项目为王,全面筑牢经济增长基础。全力全速推进大项目建设,探索总部经济、生态经济新模式,大力引进500强、“中字号”大企业和与辖区总体规划、发展理念、特色定位相吻合的补链、强链及动能转换项目。力争引进500强项目1个,过亿元项目3个,新增“四上”企业5家、纳税百万元及以上企业5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实现1.1亿元。加大仁义巷子文旅项目、创智园项目、中医院康养中心项目等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力争尽快投产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