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0 04:31:26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计划

2021年,县市场监管局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聚焦问题隐患,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监管效能,围绕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持续不断、行之有效的集中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全方位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台阶。

一、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促进食品产业整体提升。一是突出监管重点,加强专项整治。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突出抓好生产企业、小作坊、农村市场、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米面粮油、肉制品、酒类、保健食品、网络订餐等重点品种及薄弱环节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强化“三安联动”,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危害较大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深入开展随机抽查。二是以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作为提升我县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载体,加快构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方面的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力打造“食安”。

二、坚决守住药械安全底线,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切实履行职责,落实监管责任,继续按进度开展风险分级评定及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严格新开办药店、变更换证等相关许可工作,并做好其他许可工作的预审工作。规范涉药人员培训制度,扩大参训覆盖面,建立和完善日常培训制度,对全县涉药人员进行统计并进行轮训,对参训者建立培训档案,提升药械经营企业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企业电子化诚信档案,在对药械经营企业实施一企一档动态色标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把色标管理延伸到经营企业营业场所,分期分批,在不同诚信类别的企业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不同颜色的诚信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和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发现隐患,主动消除隐患。突出抓好锅炉、电梯等安全监管重点,督促使用单位开展日常安全检查。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化工等重点行业的特种设备安全专项行动,形成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散煤治理严厉打击散煤销售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充分借助成品油质量抽检,依法对抽检结果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成品油进行核查处置,ﻪ并配合成品油主管部门及属地镇街对加油站进行专项检查,依法取缔黑加油站点等相关工作。

五、扎实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持续强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努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强专利商标及广告的日常监管力度,严查假冒专利商标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推进打击侵犯假冒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提升我县知识产权能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有力支撑知识产权强县建设。

六、全面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标准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采标积极性,结合企业产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质量提升、节能降耗、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继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标准化工作。鼓励制造型企业制定转型升级的先进标准,推动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并将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转化为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提升标准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和行业话语权。积极推进我县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标准化试点单位建设进程,鼓励县域更多企业参与申报标准化试点单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七、继续强化品牌质量建设。以推动县域经济为重心,深入企业走访,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激发企业打造品牌的热情,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我县产品知名度,引导企业走品牌效益发展之路。同时,加强对“食安”示范单位的动态管理,以品牌建设为统领,以规范提升为主线,对不能持续满足评选条件的及时申请撤销,切实发挥示范单位的引领作用。

八、加强计量和认证认可工作。深入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加大对加油机、水电气表等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力度,努力确保民生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大认证认可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调研、座谈等形式努力提高中小企业负责人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认知度,帮助企业办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努力提高我县认证覆盖率。

九、全面开展年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年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监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全面开展这两项工作,不断提高企业自律意识、扩大社会监督,不断推动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在保证年报质量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质量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十、强化价格执法监管。继续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常规性工作,规范推进商品和服务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工作,开展价格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天然气、物业、医疗服务价格等领域的收费监管。积极稳妥处理好价格领域的投诉举报。

十一、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大力开展消费年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强消费教育引导。

十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加强一线监管人员培训,学习监管新知识,树立新理念,培养新能力,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加强普法宣传;强化执法监督,开展执法监督、案卷评查,促进依法行政。继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紧紧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执法办案、推进消费维权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案件查办效率,形成精准有力的打击合力,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力争案件查办数量与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