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6 03:24:41

镇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抓班子带队伍,凝聚基层力量。

1、加强党政班子建设。以理论武装头脑,营造学习精神学习氛围,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镇党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年度目标和岗位目标责任,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保持班子的团结和战斗力。

2、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把村干部培训作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规工作来抓,努力提高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整体素质,不断增强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3、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丰富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增强干部党性修养,提高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能力。

(二)坚持巩固脱贫,推动共同富裕。

全面贯彻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监管、不摘帮扶“四个不摘”要求,动态排查、监测预警户、边缘户、重点户和各类特殊人群,稳固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培育壮强好扶贫产业,实施脱贫村提升工程,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实现就业或创业,把困难群众的经济收入实现从“量”的增加转化为“质”的提升,让脱贫群众迈向共同富裕。

(三)培育壮大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县委关于南北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的探索思路,立足南部“生态保护发展功能区”定位,突出发展我镇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做大做实乡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进我镇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四)聚焦环境治理,推动生态宜居。

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乡村建设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加快农村公路、供气、环保、通讯、排污管网、污水收集、垃圾清运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以106国道改扩建工程为契机,以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群众自建的模式建设沿街门市,将刘楼镇城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阶段。

2、深化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着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让刘楼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3、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美丽庭院”示范户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保持大局稳定,建设平安刘楼。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突出生命至上,标本兼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紧抓中高风险区来镇、人员管控,严防疫情输入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继续扎牢疫情防控网络。三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把群众内部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维护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六)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抓业务,也要抓廉政,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当好“责任人”,不做“局外人”,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