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13 03:27:00

金融监管局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力促进经济金融融合发展,坚决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金融服务县域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开展邀请市级以上银行行长走进活动。邀请省级金融机构来实地调研,展示金融动能转换成就和发展潜力,增强政银企互信。目前省工行、省建行、省交行、省中信、省华融资产等多家金融机构主要领导来进行了调研,对经济发展和金融环境有了更深入、客观的了解,增强了金融机构下一步在加大信贷投放的信心。

二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加强资本市场政策扶持,制定了未来5年上市挂牌工作目标和主要措施,为我县企业上市挂牌打好了坚实基础。储备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联合各镇街、开发区对企业详细摸底,组织新报了一批后备企业。

三是完善要素保障体系,助推诚信法治社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5月28日,明确县地方金融监管局为全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牵头部门,进一步理顺组织领导、现场风险排查、风险机构处置等各项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集中现场检查和“养老”等领域专项风险排查,实施风险企业台账式管理,摸清摸实风险底数,切实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看来,我县经济金融运行稳健,但金融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贷款可持续增长能力不强。当前县仍处于信用修复初级阶段,各银行上级行对区域信贷投放仍较为谨慎,基本以存量授信为主,民营企业贷款新增难度较大。

二是上市挂牌工作推进比较缓慢。我县企业受互保联保关系影响较大,传统产业占比偏重,主要是石油化工以及橡胶轮胎等传统产业,高端、高质企业较少、规模较小,上市挂牌后备资源缺乏,上市意愿较低。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将以保障企业融资需求为重点,全力推动金融生态环境回归。定期调度政银企洽谈会签约到位情况,确保签约项目资金及时到位。加大与齐鲁银行分行、烟台银行分行等市内银行的沟通对接,力争2021年底前引进1-2家县外银行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2021年全县本外币贷款余额实现正增长。

二是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一是抓典型示范,以烁元新材料申报上市工作为契机,集合全力推动,争取尽快推动成功上市,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带动其他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加快推进。二是持续摸排,争取再储备3-5家列入全市后备企业名单。动态调整后备资源库,实地考察走访后备企业,及时调整分类,具备条件的及时调整进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