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6 02:49:33

街道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街道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解放思想,狠抓实事,坚持立足由农到城、由镇到街“两个重大转变”,着力夯实服务城区开发、服务城市建设、服务社区居民“三个服务职能”基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转型,疫苗接种顺利完成,物业服务全面提升,较好完成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前5个月,财政收入10212万元,同比增长27.62%,完成全年任务的37.59%。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优质服务,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精心组织,高质量协办全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重点项目服务专班“管家式”服务全区重点项目推进。全程协助办理完毕投资4.7亿元的霑华里·厚街项目各项手续,与全福元超市、蓝海酒店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项目主体建筑建设完成50%。投资2.4亿元的晟达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年内利税2000万元。投资1.2亿元的农业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主体竣工。福寿园项目迁占完成,迁占土地150亩,动迁树木2.6313万棵。恒信商业mall、鼎烁广场、富海铂悦府商业楼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外墙保温、装饰装修稳步推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优质项目,“供销国际毛皮拍卖产业园”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二)强化组织建设,基层组织牢固坚实

在前期村干部大调整的基础上,优化“两委”班子结构,迅速部署,5个农村社区同步进行,压茬推进村“两委”换届。7天时间完成村党支部换届,8天时间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在全市率先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等3个100%任务目标,基层组织凝聚力、执行力全面提升。年内发展党员105名,超额完成组织部门安排任务。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承办协办大型沙盐画、滨州人才节专场、五级书画联展等大型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

(三)强化社区建设,物业管理全面突破

召开“枣乡红色物业”工程推进会议,主城区168个住宅小区实现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自治组织100%全覆盖,覆盖率位居全市第一。召开选派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社区(网格)任职工作启动会议,26名区直机关干部下沉小区任职,夯实城市基层组织基础。召开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考核评价暨首次物业评价部署会议,启动物业评价,让业主评价物业服务企业,有力推动城区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

(四)提高政治站位,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全面构筑疫情防控防线。一是提高警惕,随时摸排中高风险返沾人员,落实境外返沾人员“四包一”30余人。二是狠抓疫苗接种。积极宣传,广泛发动,采取“扫楼、扫街、扫商铺”等方式,出动疫苗接种服务车1000余辆次上门接送,创建疫苗接种“不打烊、不断档”服务品牌,按时保质完成65396剂次的疫苗接种任务。

(五)强化属地配合,安全环保态势良好

落实属地职责,制定覆盖16个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全面自查,煤改气村燃气管道全部整改一遍。日常巡察辖区43家生产经营单位,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78处。组织网格力量,清理辖区内75个火灾隐患点,常态化防火巡察。城区34个建设工地派驻25名网格员,全程监督。开展路域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清理占道经营77处,非公路标牌85块,路域杂物1267吨。狠抓水体治理,徒骇河段水草全部清除,沿河踏查一遍,27个环保问题全部消灭。

(六)聚焦双增双提,冬枣改良全面推进

下大力气加快冬枣设施栽培和品种改良推进,全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每亩累计扶持到2万元,群众负担的一小部分全部通过贷款解决,110户贷款500万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新植精品冬枣100亩,新建单体37亩现代化大棚,总投资800万元,彻底解决大棚夏季捂棚的问题,彻底改良土壤,把蔬菜种植精准施肥的技术和观念应用到冬枣上,多品种、多模式、多行距、多技术、多上市时间实验,打造智慧冬枣园区。黑龙、西刘、太平、打磨李等村已经与出口公司签订合同,同时投资1000万元在黑龙村配套建设冬枣收储加工项目,进一步方便企业收购、群众卖枣。

(七)攻坚顽瘴痼疾,创文固卫取得实效

持续加大对何家、樊桥等城中村、“南出口”城乡结合部、责任小区的环境整治力度,重点对乱堆乱放、占道经营、路边杂草等进行集中清理,共出动人工1000人次、车辆80辆,清理乱搭乱建25处、沟渠245公里。下定决心、加大力度,直面创城难点问题,利用一天一夜时间,彻底清理何家违规搭建彩钢棚2处、活动房1处,拆除砖混房屋3间,彻底消灭创城顽瘴痼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街道承担职能与职权范围之间的矛盾突出。2020年全面进入城市管理,随着城市治理不断深入,需要街道承担的职能不断扩大,相应职权未下放街道。例如城区治理执法队伍未配备。二是城市基层党建基础相对薄弱。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实现100%全覆盖,但是党组织覆盖率仍然较低,与“枣乡红色物业”党组织覆盖率任务目标有一定差距。三是城区力量有待加强。街道长期主要精力放在农村管理,开展城区管理以来,未配备城区治理专门力量,开展工作力量相对薄弱。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坚定不移抓项目服务。在推进现有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宣传,鼓励城区周边群众到商圈创业。积极开展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成立精准服务市场主体专班,全面摸清辖区商业主体底数、运营状况,分类型建立台账,有针对性的实施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线上办理等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服务质量。

(二)坚定不移抓创城工作。压紧压实城市网格责任,持续整改督查反馈问题,彻底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瘴痼疾,采用修建绿化带、设立长期围挡等方式,彻底解决易反复的问题点。投入资金,建设创城文化堡垒,美化南外环、滨孤路等关键路段,营造创城良好氛围,提升城市整体气质。健全社区与包社区、小区单位协调机制,明确划分管理责任,协同解决创城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年内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过关。

(三)坚定不移抓社区建设。结合城市社区全面运行一年半以来的经验,在前期8个城市社区基础上,根据服务人口数量,细化服务站点。向城市社区充实年轻力量,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深挖社区特色,围绕“红色物业”、“智慧城市”、“社区健康养老”等主题,打造社区品牌。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办公场所,全面提升富民、富安等城市社区办公环境,增加功能设置。通过设置驻物业服务企业指导员等方式,全面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持续打造“枣乡红色物业”服务品牌。积极引入第三方组织,完善社会工作者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制度体系。通过“社会治理学院”,强化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再提升,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

(四)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在优秀人才摸底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充实优秀人才储备库,借助“第一书记、主任全覆盖”等三大全覆盖工程,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干部调整基本到位的基础上,加大村级组织建设力度,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拓展思路。持续打造村级劳务合作社、农村社区工厂,不断健全农村劳动人口创业就业体系,打造一批群众“家门口就业”示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