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2 03:38:25

县统计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一切,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打造全局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抓好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做到顾大局、识大体、讲团结、敢担当,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扎实的作风,推动全县统计工作向新时代全面迈进。

(二)强化“三专”队伍建设。

继续开展好“统计能力提升大讲堂”,采取局专业人员和统计站长互动交流、邀请省市领导专家讲课、到省内外高校培训等形式,增强专业思维、强化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在精准分析、科学研判上再提高。同时,针对各园区、行业主管部门的需求,对“四上”企业、投资领域及相关部门统计人员,开展好分批次、全覆盖的业务培训。

(三)抓好重大普查工作。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面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后期的试点启动、方案制定、舆论宣传、正式调查、数据汇总等工作。全盘考虑、统筹兼顾,牢固树立人口普查全县一盘棋、各部门单位一盘棋的思想,聚焦难点、重点,充分发挥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带动作用和成员单位的聚集效能,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收官。

(四)建立完善专业数据预调度预警机制。

按照市专业务实统计体系建设要求,在每月开网前3日对一定数量的规上(限上)企业及重点投资项目提前调度,对数据出现异常波动变化的向行业主管部门预报预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争取主动。

(五)调整壮大经济运行分析专班。

每月完成数据审核并网上申报后,召开各业务负责同志参加的经济运行分析会,判断基本走势,分专业与市局业务科室汇报对接沟通,并根据市局反馈数据,解读主要经济指标,分析亮点特色,找准短板差距,提出对策建议,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

(六)继续做好企业列统工作。

在上半年三次纳统核实的基础上,建立“四上”企业培育长效机制,对虽未达到纳统标准但具备较好的成长性、未来一段时期能够成长为规模单位(项目)的准四上单位,分专业进行实时追踪,对达到规模的企业及时列统,确保年内对所有达标企业做到应统尽统。

(七)加强统计执法力度。

创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各级党政领导、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工作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强化各职能部门对《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力度。积极开展“双随机”检查,增加检查频率、扩大执法范围,充分发挥统计执法“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逐步净化统计生态环境。

(八)强化部门协作,形成畅通联动工作格局。

为使各部门了解GDP核算的基础数据来源、统计调查方法以及本行业在GDP核算中的作用,6月份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县统计局以“以会代训”形式对各园区、镇街和有关部门进行了培训。下一步,要求各相关部门明确专职统计人员,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季度GDP核算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GDP核算基础指标及数据应用的解读,逐步强化部门协作,形成畅通联动的工作格局,全面致力于全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