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下半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04 04:33:07

经济开发区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经开区以园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抓主抓重项目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抓基础、优服务、强管理、促创新,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中有升。根据要求,现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3.6亿元,同比增长34%;规上工业增加值20.9亿元,同比增长31%;税收8.1亿元,同比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77亿元,同比增长30%。

预计至6月底,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2.3亿元,同比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25.1亿元,同比增长30%;税收10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亿元,同比增长28%。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定不移“双招双引”。始终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新机遇,主动走出去,着力引进体量大、质量优、前景好的项目。今年以来,重点赴江浙沪、华北、华中等地区考察装配式建筑隔板、智能仓储等项目30次,接待外来客商考察50余次。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 个,总投资66.75 亿元(自主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24.3亿元,已完成自主招引项目数);目前在手招商线索20个,下一步,将择优选择项目进行考察、洽谈,推动项目加快入驻。

(二)全力推进平台建设。立足“一区两园”基础设施发展现状,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加快推进产城融合。2021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11个(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5个),计划完成投资5.36亿元。编制了姚记项目片区防洪规划,推动标准化厂房一期工程交付使用,完成项目土方平整1000亩,绿化1.5万平方米,建设供水管网3公里、供电线路7公里,安装路灯795盏,在49个交通路口安装交通信号灯,实现了西环路通车。另外,纬四路、纬五路、规划中路3条道路提升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待上规委会审查;十谭园标准化厂房二期工程已挂网招标;十谭园海螺大道路灯亮化工程、丰乐大道东侧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经三路(经二路-S331)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80%。

(三)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及时研判分析、补缺补差,突出抓好企业投资申报、税收调度等工作。一是紧盯重点企业抓申规。2021年,计划新增规上企业不少于35家,目前已有1家企业中集新材料申规(亚士防水已达申规标准,但未投产,待投产后即申规)。上半年预计5家企业可达申规标准。二是围绕税源培育抓调度。今年以来,重点做好181家重点企业税源摸排、调度工作,引导亚士等企业在全多缴税;对骏业五金、畅通管业等税收在外缴纳的企业上门调度,要求企业在全纳税;同时积极寻找新增税源,确保应纳尽纳。三是推进创新载体建设。组织2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已认定)。积极推进“三重一创”工作,组织全柴申报省第六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

(四)倾心倾力帮扶帮办。聚焦打造“亭满意”、“全舒心”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倡导“店小二”服务理念,全力优化帮扶帮办。一是抓主抓重项目建设。重点跟踪调度签约未建、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要素保障,督促项目快开工、快投产。今年以来,累计实现新开工项目13个、新投产项目13个。二是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积极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今年以来,重点帮助企业招工3572人,调处亚士防水项目在建工地施工矛盾、德姆勒电子施工现场高压杆线迁移矛盾问题近百余件,完成“四送一服”平台交办任务28件。三是从严推进政策兑现,强化企业履约意识。今年以来,已累计兑现10家企业优惠政策资金4417.8万元。

(五)聚力强化园区管理。一是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累计接待来访190起656人次,解决农民工工资和工人工资共2660万余元。二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及环保工作。推进“人防+物防”,推进化工园区在线监测及门禁系统运行,明确专人管理。常态化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及环保检查,累计落实整改隐患240处。三是全力推进低效利用土地处置。今年以来,完成6家僵尸企业收储工作,涉及土地349亩。四是全面推进公租房清理工作。目前,青年城公租房已完成第一轮摸排登记;十谭园公租房正在逐户进行企业租住情况摸排核实,预计至6月底完成第一轮信息和材料收集工作,同时正在草拟物业招标文件。

(六)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一是扎实推进标准地改革,有序推进区域评估及地块平整工作。目前文物保护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正在编制评估报告;节能评估报告已完成编制并报送至县发改委,待转报市发改委后组织专家评审;力争7月底完成“标准地”全部评估事项。姚记项目防洪规划已编制完成,土方平整已进场施工。富达机电西侧地块已确定土方平整单位,待土地征收后进场施工。二是谋划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拟确定建设方案后上报审批后启动实施。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智慧党建信息化工程,促进党组织功能发挥,新组建独立党支部3家、发展党员24名、19家企业参与村企攻坚提供帮扶资金80余万元。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巡视巡察“回头看”“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入驻项目较多,但是顶天立地大项目较少,特别是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少。少数项目建设进程缓慢,项目转化率不高。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开发区将紧紧围绕既定工作目标,再发力、再冲刺,集中精力、凝聚合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抓好招大引强。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将全员纳入招商队伍,全方位搜寻招商信息,动态更新项目线索。紧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四大主导产业,积极招引配套项目,不断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提升园区发展实力。下半年,重点在总投资10亿元、20亿元以上项目发力,力争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

二是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其中,道路提升工程预计9月施工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80%;标准化厂房二期工程预计8月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30%;十谭园海螺大道路灯亮化工程、大道东侧污水管网工程预计10月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50%。

三是继续推动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按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时对产值、税收、固投等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分析研判,确保“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下半年,重点做好企业申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税收调度等工作。加大企业走访力度,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确保全年申规不少于3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家。

四是继续做好企业帮扶帮办。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联合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对接保障,确保全年新开工、新投产项目不少于30个。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及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诉求,助力企业发展,积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五是继续抓好园区规范管理。继续抓好园区信访矛盾化解,完成十谭园公租房清理并纳入开发区管委会统一管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环保检查不放松,确保园区发展安全稳定,全年不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一起一般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环保事件。扎实推进“僵尸企业”及低效利用土地处置,重点推进14家企业,确保全年盘活土地不少于1000亩。

六是继续推动园区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标准地改革工作,7月底之前完成区域地块所有评估工作,8月底之前完成姚记项目土方平整,富达机电西侧地块待完成土地清表后进场施工。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工作,会同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完成建设方案编制。

七是继续抓好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引领干部职工主动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风险,强化阵地管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一批特色党支部。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