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信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8 11:40:30

区经信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区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制造强区、繁荣民营经济、发展工业信息化的总目标,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紧紧抓住开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战胜疫情经济恢复稳定带来的新机遇,坚定扛起工业强区的重任,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挑战,努力工作、履职尽责,上半年基本实现了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和恢复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全区1-5月份完成工业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4.7%,在全市县区中排名第一,其中技改投资较上年同比下降5.4%,位列全市第四。

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运行调度,稳保工业增长。强化目标引领,加强对重点乡镇、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加强工业产销动态监测,超前把握全区主要行业和重点企业发展趋势,预测研判,分析短板差距,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和工业经济发展约谈机制,对工业增速、工业投资排名靠乡镇、园区实行约谈,进一步传递压力,压实主体责任,提高站位,解放思想,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目标要求,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二、抓投资上项目增动能。一是强化项目招商。重点围绕装备制造和板材家居双首位产业,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为契机,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二是强化项目调度。切实落实周调度工作机制,及时跟进和掌握项目进度,发现问题,及进协调解决。切实发挥三大工业园区工业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最大限度缩短签约项目的开工周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区经信局、统计局、区发改委联合组成项目申报指导小组,加大跟踪指导和协调帮扶力度。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确保乡镇、街道、园区申报项目及时入库。

三、狠抓企业入规,增强发展实力。认真摸排“小升规”企业,制定针对性帮扶政策,加强要素支持,帮助企业对接产业上下游、生产全要素,为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级政府奖补资金,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联合统计部门加大对各乡镇的工业企业和在建项目进行调研指导,帮助企业理顺和规范财务统计,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争取尽快纳入规模企业统计,对一些较大的重点工业项目,督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尽快建成投产达效,入规纳统。

四、抓服务优环境,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畅通政府与企业“无障碍、零距离、强沟通”联系交流,积极推进政企协调、银企对接,建立和完善企业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创业创新,综合金融服务、人才培训、信息化服务等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加快“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开好全区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恳谈会,强力推进民营经济的稳步发展。

五、聚焦产业基础和关键技术,大力推动工业技术创新工作。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做优做强为目标,推进企业技术、质量和产品创新,积极做好鸿正服饰申报省级技术中心的申报服务,大力开展省级新产品和创工业精品活动,认真落实支持培育广识电器、新远大橱柜、华安矿山等十几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重点领域、重大产业技术攻关项目,加快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标准化示范区企业创建。

六、狠抓工业环保,推进绿色发展。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既抓工业发展也要主动承担起工业环保任务的责任意识,继续加强砖瓦窑日常监管,保证环保、安全设施正常运行,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妥善解决淘汰关闭砖瓦窑拆除补偿。坚持落实治理“散乱污”企业各项措施不松劲,拧紧螺丝。对纳入关停取缔范围的“散乱污”企业全部实施“两断三清”,坚决杜绝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联合有关部门和乡镇严防新的“散乱污”企业,实行不定期“回头看”,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巩固整治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交办涉及区14件环保案件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警示片曝光问题的整改工作。

七、加快企业改革,落实信访维稳责任。经信局目前仍有下属企业28家,其中地方国营企业17家,集体企业11家。去年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已完成了大泽酒厂等10家企业的破产终结,新华色织厂、家具二厂、二汽服务站完成了企业改制和职工安置。今年以来在重点落实已破产终结的企业资产移交工作的同时,又启动了艳丽日用化工厂、第一针织厂的企业破产改制进程。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定用改革思路和办法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坚决打赢企业改革的硬仗。在做好信访维稳方面充分发挥国企和集体企业两个工作组的作用,积极化解企业征迁和职工安置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确保企业改革平稳推进。妥善处理工业环保砖瓦窑厂拆除的补偿问题,全力配合区领导及时处置机关志愿兵要求解决编制待遇而发生的信访事件,做到一手抓发展,一手保稳定,维护安定和谐的大局,不给区委区政府添乱。

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龙头企业增量不多,引领作用不大,普遍缺少顶梁柱和大块头的项目。二是工业基础薄弱,竞争力不强,产业链条短、不完整。三是在库项目和新建项目少。四是省统计局对我区工业统计数据频繁查询,导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速调低5.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增幅倒数第一,直接影响到全年的任务考核。五是信访维稳工作压力大,影响到经信局专注主责主业和工业发展工作。

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下半年,全区工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任务十分艰巨,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必须进一步咬定目标,全力以赴,强化措施,奋力进取,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六稳”、“六保”的要求,牢牢紧跟区委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辜负区委区政府的信任和重托。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抓好运行调度。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解决行业共性难题,重点监测分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紧盯工业重点指标,认真研判分析,加强对区内重点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指导,完善月调度、月排名、月通报机制,完成全年新增规上企业25家,工业增加值增速9%左右。

二、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加强工业项目调度,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综合应用制造强省建设资金,市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手段,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技术改造、品牌提升、拓展市场,扶持和培育一批特色骨干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增强全区工业发展后劲。

三、持续抓好产业升级。坚持支柱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齐抓共进,聚焦“互联网+”先进制造,促进工业信息化深度融合。

四、持续抓好企业精准帮扶。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一批重点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逆势增长。

五、着力抓好企业科技创新。引导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对接,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开发升级型产品,培育工业精品,加大有效供给,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制造业质量,建设标准化示范企业。

六、着力抓好产业强基强链。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聚焦“四基”薄弱环节和“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打好补链、强链、延链的组合拳。

七、着力抓好民营经济发展。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加快搭建企业服务平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做好“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23条”和“省市区民营经济30条”等政策落实,推深做实“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清欠行动。

八、着力抓党建、强素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扩大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抓好党史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发展水平。

我们有决心信心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团结带领经信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全面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坚持目标统领和问题导向,不负重托和使命,全力推进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组织和领导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