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7 03:05:44

妇联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县妇联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镇妇联以联系妇女、服务妇女、教育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在谋求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的同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行动获得群众点赞。现将上半年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女性自身素质,完善文化阵地建设。

为了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为载体,寓教于乐,以丰富的文化生活来达到逐步提升妇女素质的目的。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镇妇联组织开展了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活动,全镇20多名巾帼志愿者参加了比赛,弘扬了传统文化,传承了习俗,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进了群众邻里之间的交流,营造了和谐、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助力乡村振兴,镇妇联举办了首届广场舞暨曲艺大赛,全镇各村的25名曲艺爱好者,7支广场舞队近百人参加比赛。为妇女同志提供了展示自我、切磋技艺的舞台,更为镇的精神文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今年以来推荐县级文明家庭6户。

二、凝聚巾帼力量,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绽放

镇广泛吸纳妇联干部、执委、女能人等广大妇女群体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成立了10支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促进和谐稳定、倡扬文明风尚、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关爱困难家庭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为普及妇女“两癌”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为抓手,组织巾帼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在村为民服务微信群发送“两癌”防治科普宣教片,在各村妇联主席的带领下,通过入户走访,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特别是贫困家庭妇女,宣传什么是宫颈癌、乳腺癌,“两癌”的发病因素、“两癌”的主要表现和一些日常预防措施等。同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疫苗接种、禁毒宣传等志愿活动。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提升广大妇女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女性维权能力,同时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学法、守法、用法,镇妇联与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了妇女维权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服务台、悬挂标语、设置意见箱,并派发了《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普法宣传资料1000多份。

镇妇联坚决贯彻“热心、耐心、关心、爱心、尽心”等五心原则,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者,妥善处理每一项纠纷,直到来访者满意为止。同时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支委、网格长和巾帼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妇联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季度排查行动,引导基层群众依法化解矛盾纠纷,重点排查有家庭暴力、生活困难等情况家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排查化解主力军的作用。2021年以来,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80余次,排查出矛盾纠纷4件,调处成功2件,走司法程序2件。

四、加强妇联自身建,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镇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狠抓妇联组织建设,加强妇联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妇女干部队伍素质,使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区域内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女工作新格局。

在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非公企业成立妇委会,2021年以来共在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杨集亿客隆商贸中心、市博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成立妇委会,基层妇联组织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步入新阶段、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百村入万户”大走访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妇联干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五、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妇联工作主线。要把握重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和具体行动落实在基层妇联工作中,确保全镇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要扎实做好基层妇联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妇联干部参政能力、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夯实妇女事业发展的组织根基,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辐射力。三要强化统筹意识,借力借势做好妇联工作。要把握好自身工作特点,注重整合资源、加强上下联动,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四要加强调研,围绕“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开展工作。及时准确了解辖区妇女需求,调整工作着力点,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