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联合会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04:18:28

残疾人联合会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残联积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省市残联工作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大局,强力推进各项残疾人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2021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惠残民生工程超额高质量完成

1、基本情况

2021年目标任务数165人(其中康复训练144人,假肢矫形器11人,辅具10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于2021年2月中旬开始实施,召集全县各乡镇专职委员召开康复工作启动部署会,安排乡镇对康复训练类、辅具、矫形器残疾儿童进行登记筛查,各类共登记筛查246人。现康复训练完成181人、矫形器36、辅具29人,共完成246人,超额完成任务149%。181人康复训练全部安置转送到省内外定点康复机构训练。民生工程144人康复训练已拨付50%资金到康复机构。

2021年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目标任务1120人,筛查4120,受理申报4120人,超任务数3000人,超额完成任务368%,每人每年补助金1000元。3月23日通过县财政打卡发放到各乡镇、开发区财政所,共发放资金412万。

2021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需求共4929人,截止至6月23日,我县已服务4831人,其中获得辅助器具560人,享受精神药费补贴共4120人,享受支持性服务203人;康复总服务率达到98.01%,辅具适配率达100%,其中支持性服务占总服务率的4%。

2、特色做法

一是重视宣传,做到广知晓。年初召开部署惠残民生工程工作会议,组织乡镇(开发区)工作人员深入走访,采用挨家挨户张贴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宣传日历,发放宣传品,一对一、面对面向受助对象宣传救助政策,征求受助对象意见和建议,提高政策知晓度。积极利用残联微信群、公众号和市民生工程网、县人民政府网等网站信息的多种方式对精准康复服务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提前摸排,做到细摸底。全面展开惠残民生工程宣传和摸底调查登记工作,明确摸底登记对象,对全县0-10岁残疾儿童进行筛查登记建档;0-17岁儿童少年对辅具需求逐一排查,做到一个不漏,真正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三是加强组织,做到强督导。县残联工作人员分为七个小组针对2021年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和家庭医生签约的残疾人进行入户抽查调查登记和相关工作督查,县残联与乡镇(开发区)残联做好密切对接工作,对疑难问题给予及时的指导。同时每月定期对我县承担省民生工程定点机构--阳光培智学校开展督查巡查,保证了残疾儿童在康复机构训练学习。

(二)筑牢“双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大残疾人之家工作力量度。

截止2021年共建成乡镇残疾人之家16个,并全部完成法人注册。依托残疾人托养中心和乡镇医养康“三合一”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共托养残疾人87名。为落实省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办法要求,把镇残疾人之家打造成集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县残联联合县人社部门共同出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办法》(泗残联[2021]18号)文件。文件要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下属培训机构技工学校,在全县16镇(开发区)残疾人之家设立教学点。各镇疾人之家设立的教学点具体负责对残疾人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组织实施工作,主要包括培训的项目、场地、后勤保障及师资和学员的筛选动员组织等工作。目前,镇残疾人之家领导下的两个合作组织建设,在镇残疾人之家分别成立助残农业合作社(植保无人机)和助残养殖合作社(良种鸽子养殖)两个残疾人合作经济组织平台,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拓宽了渠道为残疾人谋业。

二是优化残疾人证办理程序。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证办理,残联除每周二、周五在县人民医院定点办理残疾人证以外,还加大的上门办证的工作力度,2021年上半年共办理残疾人证1500个,所办残疾人证全部免费邮寄到乡镇,让残疾“最多跑一趟”。今年上半年还开通了精神、智力残疾的办理渠道,第二人民医院每周三上午办理精神、智力残疾证。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也进入了培训阶段,有望7月28日前实施。

(三)把残疾人就业创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作为头等大事。

在2020年六助互助合作社取得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县残联进一步出台扶持政策,开展2期盲人按摩培训43人;2期养鸽培训68人;1期无人机操作技术培训53人,其中残疾人32人;同时开展大唐电信草庙、瓦坊各工作点招工培训工作。帮助残疾人创业征收。同时,试点和推广残疾人养殖鸽子、养蜂、种植艾草、种植玫瑰等特色种养项目。

1.残疾人养殖鸽子项目。在前期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经过摸排发现草庙镇养鸽技术。县残联为残疾人提供试养2笼鸽子,其成功后给予补贴1笼费用的政策。同时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残疾人养鸽培训,总计培训68人。通过以点带面,先从草庙镇残疾人开始试养,再经过试养成功后,已在全县12个乡镇成立助残养鸽合作社,依托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包保护价回收等服务,让残疾人吃下了“定心丸”。全县合计购买约2万只鸽子,孵化出约1.5万只鸽子,其中草庙镇购买2210只鸽子,已孵化出3125只鸽子;瓦坊镇购买3215只鸽子,已孵化出1890只。黄圩镇购买1779只鸽子,已孵化出702只。根据鸽子品种不同,每对鸽子一年的收益大概在120元左右。

2.残疾人养蜂项目。残联为前期残疾人养殖蜜蜂提供试养2箱蜜蜂,成功后给予补贴1箱费用政策。目前正在大路口镇河平村、网周村、龙湖村做示范点,其成功后在向全县推广。县残联在走访大路口镇时发现有户残疾人已经具备蜜蜂养殖20多年经验,在技术上能够很好的给与其他残疾人指导,残疾人生产的蜂蜜不愁销路,永兴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债收购,这可以给残疾人一个很好的保障。为了更好的带动残疾人就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奔小康,大路口残联目前已经成立了虹蜂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3到5年打造一个蜜蜂养殖、加工、生产及销售的产业链。

3.残疾人种植艾草项目:艾草一年可采三茬,分别是在农历三月、端午节前后及国庆前。艾草的其他部位也都可用于艾草膏、艾草精油、艾柱等产品的制作。从目前经营状况来看,艾草种植每亩可盈利4000到5000元。县残联为残疾人提供种植前补助种苗费,试种成功后奖励的政策。目前已安排一部分残疾人到大庄镇培训。县残联计划打造艾草种植、艾叶炒茶及艾产品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进一步吸纳残疾人就业。

4.残疾人种植玫瑰项目:县残联提供农户房前屋后种植不低于100棵的种植户,种植前补助350元种苗费,试栽成功后奖励100元政策。目前在刘圩镇潼南村开始试点种植,目前已经开始采摘,每亩的收益在2000元以上,通过跟省的平邑县玫瑰花基地合作,解决残疾人种植技术和销售市场的问题。下一步,县残联在刘圩镇试种成功后将向其他乡镇推广。

(五)把扶残助残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特色结合

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残疾人思想发动教育引领的重要主题。县残联及时召开县残联党史教育动员大会,学习相关精神,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实施意见》制定了《残联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安排方案》。除在机关持续利用每周一文、、党组中心组、党员活动日学习积极开展党史教育。还结合清明、助残日、七一等时机,组织全会人员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及红色记忆党史教育活动,安排组织残疾人为市残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残疾人艺术汇演作准备,组织残疾儿童开展“童心向党”唱红歌活动。在办公楼体通过悬挂张贴党史教育的宣传条幅,写真牌、电子屏等方式向来残联办事群众宣传党史教育。

二、下一步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县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残疾人既是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残疾人事业必须加快发展,必须补上残疾人事业的短板,加快残疾人现代化进程,尽快缩小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让残疾人和全县人民共同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

2021年下半年我们将持续聚焦残疾儿童、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创新残疾人工作机制,在继续实施好贫困精神病药费补助、儿童抢救性康复、精准康复、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工作的同时要加快推进几项重点工作。

1、扎实开展党建、综治、维权、信访、党风廉政建设、党务事务、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宣传思想等工作,做好残疾人意识形态教育、思想引领、舆论引导。

2、持续扎实做好两项惠残民生工程的实施和宣传工作,使涉残民生工程成为造福残疾人的民心工程。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3、抓好残联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队伍建设,全面展示残疾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4、加强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力度,为残疾人就业工作打基础。

5、继续抓好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培训基地建设,大规模培训组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力。

6、结合实际开展残疾人特色种养项目发展,为残疾创业增收,乡村振兴贡献残联力量。

7、抓好2021年残疾人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扎实做好摸底上报,认真把握材料准入关。做实做好各类档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