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近五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2 05:28:36

区教育局近五年工作计划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教育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大力实施学校建设,夯实控辍保学责任,加快推进全面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动全区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今后五年区教育局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下功夫:

(一)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在纵深推进上继续下功夫。

继续指导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如、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和组织关系转接、党费审核收缴等工作,继续夯实党建各项工作基础,抓好日常性工作,抓实常规调研,促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轮值党校”活动,逐步扩大到全区教育系统所有党组织,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强化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立足办学条件提升,在加大投入上继续下功夫。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达标建设、薄弱环节改善与提升、校舍维护与改造、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继续加大智慧校园投入,扎实推进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乡村中小学和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工作。持续加大对两类学校资金倾斜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更加科学的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制度体系。继续实施联盟办学,做好控制并消除大班额工作,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三)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在规范引领上继续下功夫。

按照“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建立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规章制度、机构设置,为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学诊断与改革,深化校企合作,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对标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优化工作机制,促进长三角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四)紧扣教育教学管理,在提升教学质量上继续下功夫。

严格规范中小学校管理,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及劳动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好课外活动和劳动实践活动等。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切实减轻学校和师生的不合理负担。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加大调研力度,强化课堂教学,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构建“一点一线一片”教研工作网络。继续实施小学学业水平监测和中高考成绩分析,落实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制度,激励学校和教师工作热情。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开展卫生、交通、消防等教育,坚决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五)着眼干部队伍建设,在锤炼提升上继续下功夫。

继续以“机关夜校”为平台,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素养,培育选拔青年干部,挖掘政治思想过硬、忠诚干净有担当的人才。以“县管校聘”为抓手,全面实施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完善教师聘任和岗位管理制度,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探索和实践“以赛促教”模式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方法,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常态机制,实现师资均衡配置,实现优师优教。以“国培省培”为平台,注重教师培训培养,强化教师队伍管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明确日常行为规范,拉直师德师风准绳,净化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