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民生工程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7 03:50:38

办事处民生工程工作计划

根据省市2021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精神,结合市下达我区的目标任务,区今年实际实施28项,较去年新增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美丽乡村建设5个项目11个子项目。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刚性保障民生工程资金,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众、失业人员等基本生活,扎扎实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各项民生工程精准高效实施。

(一)据依民所需,合理安排民生项目。

深入调研,倾听群众意愿和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合理安排项目实施地点,最大程度地解决当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如“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项目库和群众反映确定,农村户改厕遵循农户意愿,老旧小区改造征询居民建议,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分步实施。

(二)优先保障,足额筹集民生资金。

认真测算资金需求总量和区级配套数额,对照目标任务和年初预算安排,详细梳理,摸清资金缺口,及早调剂或追加,足额筹集区财政需配套资金,尽力做到“三个优于”和“三个快于”(即优先配套、优先拨付、优先保障,快于财政支出进度、快于时序进度、快于工程进度),保障民生工程推进需要。

(三)细化分解,落实落细任务责任。

围绕全区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制定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要求,将工作任务和具体指标细化量化分解,与各镇(街道)和区直有关单位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各相关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任务再分解,一项一项明确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贯通的责任链条。

(四)突出精准,切实提高惠民成效。

强化政策学习,研究吃透实施办法、绩效评价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严把工程类项目招标采购、建设监理、竣工验收等关口,补助类项目严格审查、评审认定、补助发放、报销补偿等关口,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严格重点环节的督促检查,落实管控措施,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五)锚定目标,紧扣时间节点管控。

严格把握年度内总的时间节点,工程类项目5月底前完成招投标、6月底前全面开工、10月底前全面完工、11月底前竣工验收;补助发放类项目除上级另有规定的,11月底前要全部发放到位。紧盯时间节点,对照月度计划,加大实时管控力度。

(六)加强宣传,活跃宣传载体方式。

立足基层、贴近群众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载体。落实《区2021年民生工程宣传方案》,围绕民生工程政策、创新做法、实施成效等,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文艺演出、应急广播等载体多渠道宣传,让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宣传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七)注重长效,巩固提升运行效益。

着眼长远,注重长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建后管养办法,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民生工程始终惠民利民、发挥持久效益。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移交所在镇(街道)或村(居),落实管护主体责任。按照分类管养要求,通过预算安排、运行补贴、财政奖补、经营收入提取等方式筹措后续管养资金,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八)强化绩效,全面开展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工作不仅是对民生工程实施质量和效益的综合考核,也是衡量各地民生工程工作优劣的标尺。一方面积极配合省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另一方面客观公正的做好自评工作,对民生工程组织实施、资金使用监管、管养运行、社会效益发挥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绩效自评,提高社会满意程度占比,推动规范实施,督促整改落实,加强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