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30 09:48:37

气象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总体目标是: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促进职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和谐稳定、文明高效的部门形象更加彰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长效的机制稳定巩固,提高文明单位建设成果。

二、主要任务

(一)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会等多渠道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2.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电子大屏幕、墙体宣传画等持续宣传;利用微信平台、网站报道宣传创建活动、刊播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利用支部“”、道德讲堂等深入学习宣传。

3.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学习宣传诚信典型事迹,推动评先评优等与个人征信挂钩,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

4.大力弘扬好人精神。持续开展好人评议推荐活动,将学习先进模范,学习好人作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经常性内容,推动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常态化;继续开展优秀工会会员、文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表彰,激励先进;引导人们争当先进、见贤思齐,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5.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推动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城乡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紧密融合,发挥部门优势,开展理论宣讲、科技服务、帮扶济困、拥军慰问、礼遇好人、关爱未成年人等系列活动。

6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以气象科普宣传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城市共建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每月不少于1次,志愿服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推进志愿服务管理创新,嘉许志愿服务行为。

7.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内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饮食文化,推进垃圾分类,推动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专题宣传。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三)注重常态长效,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以《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省市文明单位测评细则为标准,把创建融入业务服务管理之中,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高职工素质,提供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单位,不断提高文明单位建设质量。

9.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联合工会组织开展运动健身、体育比赛以及读书演讲等活动;搭建沟通平台,拓展服务方式,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对干部职工给予人文关怀,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健康体检”等系列活动,更好满足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10.丰富“我们的节日”文化内涵。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爱党、爱国时代精神为主题,在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等民族传统节日和“五一”、“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志愿服务、帮扶济困、文化讲座及传统民俗活动,活跃节日文化氛围,倡导时代文明新风。

11.继续办好道德讲堂。年度举办道德讲堂不少于4期,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质量,增强互动,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2深化学习型单位建设。继续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职工学业务,强技能。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专项培训、研讨交流、远程教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化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能力素质。

13.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积极参加“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加强典型事迹宣传力度,讲好家风家教家训故事,使家庭文明蔚然成风。

(四)深入开展“忠诚履职,优质服务”活动

14.着力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跟踪社会公众服务需求,健全服务规范,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建立完善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机制,开展气象服务需求和意见调查征集,不断改进工作,着力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

15.继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气象文化。

(五)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共建活动

16.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组织开展理论宣讲、创城宣传、气象科普、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

17.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公益广告宣传。持续利用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画面开展公益宣传,围绕文明城市共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双拥等公益宣传活动。

18.倡导公益慈善。积极参加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慈善捐助等活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形成创建合力。

(二)把握标准要求,提高创建质量

注重创建实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杜绝“摆拍”、“做秀”式的创建,按照县文明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有特色、有影响、有创新的精神文明活动,打造气象特色创建品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网站、电子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展示气象部门的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