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0 05:27:52

水务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等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责任制落实为基础,以事故防控为主线,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确保塘坝、水电站、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安全运行,坚决杜绝各类较大、重大和特大事故发生,有效减少一般事故和小微事故,为全县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安全组织,落实安全监管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本单位党政班子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

(二)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单位的相关文件精神,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按节点完成行动计划。各单位要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过程、每个环节和每个人员。

(三)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我局将尽早谋划、周密安排,突出主题,5月底前制定出活动方案,开展一系列活动。

1.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三项行动。

3.在轩辕广场开展集中安全生产宣传,并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

4.组织防汛防洪和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并进行一次实地演练。

(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在汛期到来之前,组织开展全县水利设施汛前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在建水利工程、水库、水电站、江河堤防等,对于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隐患,各责任单位要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资金,限期进行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制定应急预案,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五)加大水利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一是继续扩大“打非”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二是规范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建工程施工安全监管,项目法人要承担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主体监管责任,做到安全生产“三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确保水利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六)建立事故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预测、预警、预报工,及时上报各种安全生产报表、总结和上级交办的安全生产任务。

三、主要措施

(一)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要牢固树立“发展经济是政绩、抓好安全也是政绩”的理念,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主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积极推进隐患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期限和预案到位,大力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突出重点,加强水利在建工程安全整治。

(三)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各单位负责人作为本单位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要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措施与其他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

(四)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各单位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通过制度管人、管事,构建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

(五)严格事故追究和行政问责。严肃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不能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发生安全事故进行问责,对履行职责做出显著成绩的予以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