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7 04:53:16

党风廉政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根据区纪委监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2021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工作内容

(一)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

1.夯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党组领导,认真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监督检查,年内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党组书记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汇报,年内至少讲1次党课。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对分管领域和业务工作的领导责任,年内至少研究部署1次,每半年至少汇报工作情况1次,并按要求认真填写《主体责任工作纪实手册》。

2.严格落实廉政约谈制度。把谈心谈话作为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的重要途径,开展定期约谈,党组书记约谈班子成员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约谈分管局属单位负责人不少于1次,并做好谈话记录。

(二)抓好干部职工学习教育

1.加强常态化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周一例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学习教育,促进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不断创新方法,通过警示教育、组织红色主题教育参观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坚持“”制度。保证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组织开展1次党课活动,完善组织生活,保证在职党员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

3.组织学习党章、党纪党规,重点学习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点篇目的学习,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扩大并巩固教育成果。

(三)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1.严格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到不出入私人会所,不办理或接受会员卡,不违规接受宴请,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如实报备,紧抓全年各重要节日节点,密切关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各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的党员干部要经常性地教育提醒,确保廉洁自律要求落实到位。

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紧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扶救助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坚决纠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杜绝“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变相刁难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强化为民服务职能。

3.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规则,强化决策全过程管理,杜绝“上会不民主、主管一言堂”等形式主义问题。

4.严格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等制度,不定期检查日常签到情况,对不履行请销假手续、无批准擅自离岗的人员严肃追责。

(四)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

1.配合区纪委监委工作。局属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区纪委监委部署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配合区纪委监委信访调查,如实提供信息和资料,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向局党组和区纪委监委报告。

2.加大违纪问题通报力度。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监督检查中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全局进行通报,切实发挥典型问题的警示作用,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警醒头脑,防止类似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