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7 04:51:28

经开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按照区安委办印发《区2021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安委办发〔2021〕7号)文件要求,正确引导公众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结合经开区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关于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加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群众安全意识,以铁的决心、铁的作风、铁的纪律,筑牢“安全防线”,为经开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进企业、进建筑工地、进车间班组、进小区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利用“机关大厅电子滚动屏”、“安全环保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为载体,做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宣传,使经开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任务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

一是建立健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相关制度,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企业班前会、月度例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三是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定期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安全课;四是组织企业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五是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推动企业做好风险辨识防控、隐患排查治理、按章作业等工作。

(二)安全教育进社区

一是建立小区安全宣传工作机制,广泛宣传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深入普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结合小区特点开展安全宣传,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生活环境。二是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火灾、地震等群众性应急演练。在小区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普及应急安全法律知识。三是在小区安全宣传栏、橱窗、楼道张贴安全宣传海报、挂图,在护栏、墙壁、小区健身区悬挂安全宣传横幅、标语,在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电梯等经常性播放安全微视频、公益广告、安全动漫作品和安全警示提示等,编印发放安全知识手册。

(三)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宣传活动

六月份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经开区机关各科室、办站在公共场所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牌、设置宣传咨询台、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切实提高企业职工和群众的安全文化素质及防范意识。

(四)开展《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周活动

在塬上苑公租房、公共场所等地方,组织各企业、建筑工地职工开展《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宣传咨询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把安全生产理念传输到企业职工、群众的心里,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确保宣传深入到企业、建筑工地、小区一线,使《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经开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监站,由经开区主任担任组长,经开区副主任同志担任副组长,营造关心安全、参与安全、呵护安全、共筑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方式,确保宣传实效。经开区安监站应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力度,定制一批相关的安全生产书籍、资料分发至相关企业,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传媒平台作用,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横幅、展板、微信、抖音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提高宣传受众面,确保宣传取得最大实效。

(三)强化督导,确保落地落实。各企业、建筑工地及小区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安全宣传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善于总结,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的创新运用和实践推广,形成经开区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