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03 03:37:12

农村人居环境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全街道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现就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全面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全街道19个村和1个农村社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实现杂物合理堆放、垃圾有序处理,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房前屋后干净整齐,管护长效机制不断健全,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群众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美丽乡村。

二、工作任务

1.加快完善村庄规划。各村(社区)在制定村庄规划时要结合实际,立足现有基础,集特色性、实用性、超前性、科学性为一体的规划,力求做到“多规合一”。

2.落实垃圾集中处置。按照“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转运”的模式,各村(社区)要切实做好垃圾坑(台)的管护工作,定期安排专人进行维护,及时对接清运人员予以处理。对各村(社区)存在的无人管护焚烧垃圾坑(台)、垃圾溢出等问题,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全力推进厕所革命。一是对2018年-2020年完成卫生厕所改造的村组开展“回头看”(包括双翁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卫生旱厕等),逐户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无法整改使用的户由相关村组负责重新建设。二是全力做好2021年卫生厕所改造,确保改厕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三是鼓励各村(社区)在人员聚集场所建设公共厕所,已建成的要加强管护力度,确保群众正常使用。

4.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以辖区内河流、库坝、鱼池等水域为重点,继续做好水面漂浮物、沿岸白色垃圾的清理;全面落实生产生活污水排放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将人畜粪污、生产废水直接排放到周边水域等问题,及时疏通清理村庄内外排水渠,做到无淤泥污水、沉底垃圾,彻底消除黑臭水体;进一步加强油气井、砂石厂等厂矿企业污染源管理。洛阳社区要积极配合街道做好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督察检查工作,确保污水厂周边环境卫生良好、设备运行正常。

5.绿化美化村庄内外。各村(社区)要抓住开春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等部位进行绿化,并种植格桑花等花草植物,构建绿化带;美化村容村貌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既有资源,不搞大拆大建,加强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及时更新维护花园、果园围栏,拆除破旧标语广告牌,切实提升农村环境面貌。

6.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各村(社区)要将改善人居环境和减少面源污染结合起来,通过塬面苹果生产区和川道沿河各村组,集中清理村庄内外、田间地头存在的反光膜、废弃果袋、果树废弃枝条、农药化肥包装袋和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切实减少农业生产面源污染问题,从问题源头改善人居环境。

7.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各村(社区)要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重点,以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卫生光荣户”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将人居环境整治延伸到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8.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年内力争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2个(榆林桥、马坊),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活动,创建率不低于总户数的5%(洛阳社区、田厢不低于10%)。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任务,持续推进全街道农村环境改善,街道对人居环境工作组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职责,充实了工作人员。各片、各村(社区)也要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片长对所包村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负领导责任,驻村干部为第一责任,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打折扣,抓好落实,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2.强化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通过各种载体,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知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提升群众的卫生意识,对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要及时进行宣传表彰,用身边的典型教育、激励群众,并及时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验做法。

3.完善管理机制。各村(社区)要健全完善村级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和网格化管理制度,组件3-5人卫生管护机构,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管理,做到时时保洁、日日清理。

4.严格督查检查。街道将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全年综合考核,采取“平时检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各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严格按照《街道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予以奖罚;对工作滞后,严重影响全街道工作进度,或被市、县督查检查通报批评的,由街道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