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4 04:55:21

水务局工作计划

2021年,县水务系统将以“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出台为契机,紧扣“十六字”治水方针,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贯穿全局、贯彻始终,盯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以规划打造的“一个目标”,即建设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目标;“两个规律”,即水的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三个统筹”,统筹城乡水利发展,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综合治理,统筹工程建设和资源管理协调推进;“四个能力”,即提升防洪保安、资源保障、环境保护、民生服务能力;“五个创新”,即观念、思路、实践、手段、投入机制创新;“六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新发展、治水思路、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七大体系”,即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利改革与管理、水利行业能力建设等七大体系为抓手,突出抓好2021年水利工作谋划,为“十四五”顺利开端走好“第一步”。

“十四五”期间,围绕薄弱环节,我县将谋划重点水利项目7大类、28项,总投资计划约101亿元。为确保上述目标计划完成,2021年,我们将紧盯水利工程建设不放松,突出水旱灾防御不松懈,主抓河湖管理不动摇,协力打造我县水利事业发展“河清、岸绿、景美、人和”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补足水利工程短板

一是做好完工项目后续保障。突出抓好2017-2019年近3年的农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竣工审计、杜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验收、环巢湖三期财务决算,113座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项目建设后续运行维护、验收等工作。

二是推进在建工程项目。推行现场工作法,抓好“三达标一美丽”项目,做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断加快北水南调工程、双河灌区工程、庄墓灌区渠道治理、姚背支渠及以下渠道治理、杭岗一二站、庄墓一二站、沛河上段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力度。

三是加快项目前期。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推动红旗、陶楼灌区达标建设、永丰灌区达标建设、瓦埠湖行蓄洪区建设等前期项目开工建设,环巢湖四期初步设计进度。统筹人员力量,筹建我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二)聚焦水旱灾害防御,谋深谋实智慧水务建设

一是做到防汛“不掉链子”。继续树牢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主动做到防汛“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细化防汛应急预案,突出“三个责任人”“三个环节”责任落实,持续加大汛前安全检查与检修力度,备足物资,上足人力,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天气变化,更加倚重水工程调度,确保防汛有序、遇汛不慌、应汛不乱。

二是做好抗旱“心理预期”,将抗旱作为防汛的“一体两面”来抓,提前做好与淠史杭总局对接,争取多“引水”,及时排定灌溉用水计划,积极发挥“西水东调”等工程作用,通过打好“引水”“提水”“配水”组合牌,确保春灌、秋灌及生活用水得到切实保障。

三是抓好水毁修复。强力推进由我局负责的153处、投资约1460万元的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加快完善前期,推动项目尽快开工,确保2021年汛期前全面完成。

四是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步伐。对标“十四五”水利信息化建设投资1.5亿元,谋划智慧水务“大脑”,拿出具体举措,着重打造我县水利“一张图”,突出抓好CPU、存储和网络建设,推进水利数据汇聚、整理、管理及更新,突出门户、运维管理等平台服务,强化业务应用系统综合运用,形成标准规范、安全保障、用户认证、运行维护4个体系。

(三)突出河湖长制落实,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一是全面压实网格化管理。要以基层站所福利待遇提升为契机,宣传引导以前年度改革导致的分流“脱岗”人员尽快到岗、到位,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差异化考核为导向,定人、定岗、定责抓水利工程维修管护、巡查管理。

二是全面压实河湖长制责任。着重在河湖长制度更加“有实”上做文章,坚决贯彻执行我市《第一号总河长令》,成立问题河湖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逐项调度相关河长制问题,做到签单销号。要继续加大查河巡湖频次,完善乡镇(区)、村(居)两级河湖长责任体系,落实河湖管护经费,加大“乱占、乱倒、乱排、乱搭”整治力度,严范“四乱”反弹。要创新“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建构“执法+司法”综合治河、治湖新局面。要全力推进完成《龙门寺水库(含庄墓河一源中段长3公里)示范河湖建设方案》和《板桥河(段)示范河湖建设方案》等市级示范河湖建设方案编制和专家审查报批,着力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和谐、健康宜居”的幸福河湖。

三是全面压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抓“水双控”行动,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严打无证取水、超量取水行为,严立节水底线思维,突出龙门寺、杜集水库等水源地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加强水资源论证与计划管理,确保做到水资源监管“不松劲”。要着重加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统筹,引导基层水管单位参与创建,丰富创建类型,提高创建率、达标率,确保我县能以高分通过水利部抽查复核。

(四)注重党建示范引领,主动提升机关效能

一是注重夯实党建基础。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抓好“”,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高标准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规范党员发展,细化丰富机关支部、瓦东分局、庄墓电灌站3个党建品牌内涵,以党建领航品牌建设,助推水务系统党务与水务高度融合、联动发展。坚持不懈开展反腐斗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筑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根基。以过硬的政治本领,超强的业务本领,带领水利事业继续高速驶航,步入小康社会航程。

二是注重抓好机关效能。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推动机关效能大提升,着重推行“查酒驾”式监管,重拳整治“慵懒散”,铁腕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通过落实问题、责任、时限、措施四项清单,持续引导风清气正良好机关生态,宣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楷模和标兵,充实年轻人才队伍,让水务工作后继有人,确保项目建设、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生产、财务审计等各项工作均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