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9 05:54:52

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计划

为确实做好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确保全镇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结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2021年度全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化治理整顿,强化科学监管,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应急能力,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构建长效机制,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群众健康和消费权益。

二、主要目标

(一)食品药品安全组织网络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到位;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普查全面;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组织协调督查,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

(二)进一步完善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组织领导、网格化管理和食品药品安全“四员”队伍监管。明确各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规范化制度建设,镇与辖区内村(社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全落实镇、社区食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三)进一步完善全镇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台帐。

(四)加强对生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和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药品安全领域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好食品药品隐患排查、督查整改工作。

(五)加强对农村流动厨师档案管理,适时开展集中培训。

(六)落实农村自办宴席申报备案制度,全面落实“四员”对农村自办宴席督查和指导。

(七)巩固镇食品药品安全规范化建设,结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监管,积极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结合我镇种植养殖业、生产加工业、经营流通业、餐饮业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际,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的强化监督,务求取得实效。

(二)把握节点,专项治理。要以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以及疫情防控期间食药品安全监管为重点时段,通过开展各种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有力地打击假冒伪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进入辖区市场,坚决遏制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对小餐馆、小作坊、小摊贩和中小学校食堂以及群众自办家庭宴席等食品安全事故易发环节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督查措施。

(四)全面掌握辖区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个人)基本状况并建立工作台帐,整合力度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联合执法和执法专项整治,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五)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尽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扎实开展“食药品安全宣传周”和食药品安全“五进”活动。加大“创城”工作宣传力度,全力完成“创城”工作中的各项基本任务,保障“创城”工作目标的圆满实现。

(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应急管理。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舆情监测,及时有效处置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事件)和舆情事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定期召开各成员单位工作例会,分析全镇食药品安全形势,会商全镇食药品安全工作方面的薄弱环节,夯实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构建全镇食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合力。

(二)健全制度,完善体系。镇完成食药品安全办公室标准化创建,社区建立食药品安全工作站,完善食药品安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档案。进一步完善镇、社区两级食药品网格化工作体系。

(三)强化考核,落实奖惩。建立食药品安全月评和终评制度。依据镇印发《镇食品药品安全月评细则和年度考核办法》,对发生较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优评,使全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实现责任明确、考核有据、奖惩分明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