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十四五工作谋划

时间:2022-05-17 04:51:28

县住建局十四五工作谋划

一、以某地方为重点,进一步拉开城镇框架格局和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以某地为重点,持续实施“西进东扩、南延北拓”,不断拉开城镇框架格局。推进以呈歙旅游公路为中轴的“西进”板块建设,启动古关西组团等重点区域建设,打造集政务、居住、商业等配套设施齐全的宜居生活示范区。推进以正歙公路、布射河科创走廊为轴线的“北拓”板块建设,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良的城市综合新区以及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区。

二、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逐步完善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徽州古城的颜值和内涵

在保证与徽州古城城市风貌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对老旧小区内和周边基础设施、公服设施及部分建筑的立面进行改造,加大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力度和小区周边雨污水管网覆盖密度,不断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解决城市生活污水治理难题。

三、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为重点,不断推进以徽州古城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

严格执行《徽州古城保护条例》,注重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遗产的严格保护和活化利用,保持和延续徽风皖韵的传统格局。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建设,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发展。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的多元投入,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历史街区保护利用等政策措施,引导民间资金积极参与名城、名镇、名村的活化利用。

四、以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为重点,不断加强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凝聚徽州传统村落的韵味和乡愁

我县拥有148个中国传统村落和2976幢历史建筑,均系全国县级第一。“十四五”期间总的目标是要完成第五批123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建设和对2976幢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测绘,并对部分急需修复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

五、以培育徽派建筑特色龙头建筑企业为重点,做大做强本土建筑企业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积极探索建立徽派古建工匠名录库,搭建徽派传统民居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人及工匠与本土施工企业间的用工平台。

六、以确保平稳健康为总基调,加强房地产市场风险稳控,不断提升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

为坚决贯彻“要坚决防止借机炒作房地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县房地产业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稳要求,积极推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