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结对传帮带年轻干部培养计划

时间:2022-05-09 10:50:41

师徒结对传帮带年轻干部培养计划

为贯彻落实“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及“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活动精神,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年轻干部培养活动,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活动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年轻干部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全方位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引导年轻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活动对象

各基层司法所所长、局机关各股(处、大队)业务骨干、各基层司法所司法助理员(特别是近三年新录用或调入的年轻干部)。

三、培养方式

(一)带学习——强化学习教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强国”APP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落实结对负责制,由结对负责人督促年轻干部认真落实每日一学、每周一书、每月一讲等活动,年轻干部每日利用10-15分钟的时间,学习业务知识、相关制度。同时,列出个人年度读书计划,每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此外,局政治处将不定期开展知识测试活动,检查年轻干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等学习掌握情况。

(二)强素质——推行“骨干带新手”工作模式

发挥各基层司法所所长、局机关各股(处、大队)业务骨干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技能娴熟的优势,采取各基层司法所所长联系司法助理员、局机关各股(处、大队)业务骨干联系业务新手等形式展开,结合年轻干部的知识结构、工作阅历、能力素养等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帮带计划,“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传授司法助理员、业务新手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法律法规、应知应会业务知识等,指导其工作实践。

(三)提能力——建立岗位锻炼机制

一是注重跟班培养。有计划的安排年轻干部到局机关跟班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同时,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压担子、交任务、提供平台等形式,提高年轻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二是突出实战拉练。围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及“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等活动的开展,年轻干部要积极主动参与局机关举办的业务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模拟调解、技能展示等练兵比武活动,在实务训练中提高业务能力。

(四)激活力---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一是采取“日常+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年轻干部培养成果进行综合测评,考评结果及时向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公示,以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引导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加快知识更新,提升专业水平。对取得相应证书,尤其是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年轻干部,将作为干部年终评先评优及推荐调整至重点岗位的重要参考。

四、考评办法

年终,局党组将组成考评组,综合知识测试、日常工作能力表现、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及获得表彰情况等方面,对年轻干部进行考评。届时,考评组将提出考评意见,并提交局党组讨论研究。

五、相关要求

(一)提升思想认识。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活动,是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措施。全局干部职工要重视并支持年轻干部培养工作,鼓励年轻干部主动接受锻炼,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工作措施。年轻干部要善观察、勤学习,主动请教,学习业务骨干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经验,把书本理论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局政治处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定期以召开大会等形式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全面推进年轻干部培养活动有序进行。

(三)注重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实际和需求,把年轻干部培养活动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推进“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和“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重要载体,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长见识、增才干、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