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建设“十四五”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17 04:24:50

城镇建设“十四五”工作打算

(一)目标要求

以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抓提升、补短板、强管理”总体思路,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精细化管理为保障,丰富城市元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百姓安居、城乡宜居水平,着力将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精美城市典范。

(二)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

结合实际,2021年拟从城市功能提升、城区环境整治、民生保障、乡村建设、行业治理等方面入手,抓好以下工作。

1.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工程。2021年是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三年行动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一是促畅通。按照“三年进一流”目标,完善城北新片区道路网,抓好沿江路延伸、文教北路、花园路、万糖路、城北大道续建、渡槽路等道路建设。建设步行街延伸扩改及老政府片区改造项目、茶亭路延伸工程、德清大道南北延伸项目,打通道路“微循环”。启动新区左岸灌渠改道及嵩阳桥头土地平整项目。二是补欠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完善一批城市公共设施项目。新建二水厂整体搬迁项目,实施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等多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城南市民体育公园等项目。三是强保障。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2021年重点项目的房屋征收任务,做好征迁户安置房的交付工作。

2.实施城区环境整治工程。重点打造最美岸线,完成沿线20公里(段)基础设施建设和亮化美化。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绿廊建设、人防工程建设等。落实“双城同创”工作职责,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抓好建筑施工围挡规范化管理,推进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在线监测系统使用,提高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控能力和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扬尘治理要实现6个100%目标。继续推进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建设,污水收集实现“应收尽收”。

3.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强化“民生无小事”的思想认识。根据群众呼声,安排实施2021年县城民生项目,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认真办理2021年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确保见面率、满意率达到100%。“十四五”期间如国家继续延续棚户区改造政策,拟在2021年申报300套棚户区改造,计划将老县政府片区及茶亭路西延进行棚户区改造。针对县城各保障房小区陆续出现排污排水堵塞不畅等问题,对城市保障性住房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结合我县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组织编制城市平战结合防护建设发展规划和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抓好人防工程建设和竣工验收工作。

4.实施乡村建设工程。继续做好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的后续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指导乡镇加快补齐小城镇道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共厕所、停车场等设施短板,优化镇区人居环境。配合做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解决县城周边镇村居民生活饮水困难,力争五年内建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城乡一体供水体系。

5.实施行业治理工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中推行不见面开标。严厉打击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抓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坚决落实建筑施工隐患清零、挂牌督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约谈问责等重点工作。加强施工现场项目部建设,继续推行工程施工现场重点岗位管理人员电子考勤管理制度。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加强班子建设,强化队伍作风,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住建系统“党建促住建,工地筑阵地”活动,推动开展行业建功,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