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办公会议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2 09:57:39

领导干部办公会议学法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蛟市法委办发[2021]2号文件《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增强我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对2021年全区领导干部办公会议学法计划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为目标,充分保障人民权利,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学习对象

经济开发区全体副乡局级以上领导干部。

三、学习内容

(一)党的、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二)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理论,中共中央关于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通知。

(三)规范行政机关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涉法的有关政策以及规范性文件,《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定》(市人民政府令240号)。

(四)廉政、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五)政府工作规则和公文处理、保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六)《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

四、具体安排

(一)经济开发区第一次学习

学习方式:经济开发区理论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

学习内容: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

学习时间:2021年4-5月

(二)经济开发区第二次学习

学习方式:经济开发区副乡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交流会

学习内容: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理论。

学习时间:2021年9-10月

五、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区要将领导干部学法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二)注重学以致用。领导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学法用法工作的重要标准,努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效。为防止学法用法工作流于形式,适时组织对学法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要注重日常学法工作的检查督促,调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