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计划

时间:2022-03-25 10:05:58

街道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精神,完善本街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框架建设,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要求,督促指导各村、社区,站(办、所)及驻街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工作,全面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现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2021年度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21年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加强合作的原则,紧紧围绕紧急状态下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提高这一主线,全面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培育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本街道所有人员的应急防范意识,确保在危急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圆满完成应急救援任务,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促进本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全面检验和考核本街道所有人员的应急救援队伍技术和战术水平,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和队伍建设;增强预防突发事故的意识和培养突发安全事故时自我保护意识和救援能力。

三、演练对象

各村、社区及驻街企事业单位。

四、演练计划

1、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2、演练安排

演练时间:6月1日-6月30日

第一阶段: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方案(6月1日—6日);

第二阶段:组织本街道所有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参加演练人员培训(6月6日—10日);

第三阶段:实施生产安全实战应急演练(6月11日—30日)。

3、演练计划:各村、社区,站(办、所)及驻街企事业单位要开展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有条件的办公场所要组织一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自救疏散演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应急演练是检验应急预案好坏的直接方法,是普及宣传应急知识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各村、社区,站(办、所)及驻街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制定演练计划,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扎实演练,普及知识。要认真修订完善或编写好演练方案,在编写演练方案的过程中,要合理设置险情,增加演练中的突发情况,提高各演练人员的应变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提高本街道人员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在演练中要认真组织不走过场,确保演练取得实效。要做好应急演练评估总结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针对措施。做好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使参演的人员、观摩单位及参观的群众都能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三)确保安全,规范实施。各村、社区,站(办、所)及驻街企事业单位组织演练前,要科学制定演练工作计划、成立演练领导小组、熟悉应急预案、实地勘察现场、明确安全措施、确保演练人员和装备设施安全。演练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演练的实施程序、演示动作技能、宣传知识的规范与正确,防止错误和不正确的知识扩大化,产生反面作用。

(四)及时上报,搞好总结。各村、社区,站(办、所)及驻街企事业单位要在应急预案演练前一周,上报演练方案,经街道安监站审核后,方可实施。各村、社区,站(办、所)及驻街企事业单位应急演练结束后一周内,将应急演练工作总结报街道安监站

(五)演练材料,妥善保存。各村、社区,站(办、所)及驻街企事业单位要把演练的方案、记录、图片、录像、总结等材料妥善保管,存档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