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5 09:53:21

全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为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维护乡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乡政府工作实际,现对乡2021年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八五”普法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为我乡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组织领导

乡法治宣传工作由乡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监督检查。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年普法宣传任务分解到部门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的原则,由党委政府牵头组织、其他部门配合,利用“法律七进”和“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实施日、法律宣传周(月)的时机,在全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工作,切实做到部署、措施、监督,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三、普法内容

(一)共性普法内容

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党内法律法规等。

(二)重点普法内容

1.《公务员法》2.《卫生防疫法》3.《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4.《劳动保障法》5.《动物防疫法》6.《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教师法》7.《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保护法》8.《环境保护法》9.《治安管理处罚法》10.《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

四、具体措施

1、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为建设“法制、法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结合“法律七进”和“12.4”国家宪法日、法律实施日、法律宣传周(月)集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治安管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全面自觉守法、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

4、学习宣传与促进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今年重大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5、大力宣传“八五”普法规划。要坚持向全乡群众宣传“八五”普法规划,让群众了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和内容,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宣传形式更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做到全体公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6、创新工作格局,强化部门职责。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制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