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营商环境建设实施计划

时间:2022-03-25 09:46:46

乡镇营商环境建设实施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相关部署,结合镇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精神以及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体系以及“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健全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二、主要任务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和综合服务效能。围绕改革创新政策,强化与市级部门对接,明确各类政策适用范围、事项办理流程,及时更新一次性告知单,制作办事流程的展板,将详细指南和流程图摆放在醒目位置。对窗口人员开展培训,集中学习、解读各项改革新政和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办事员素质及业务培训。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主体责任。组建专班,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与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镇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多种形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掌握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结合企业类型和问题分类,围绕不同主题,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集中听取企业发展情况、问题与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三)强化督查考核。完善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要求,制定监督考核标准,对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日常督导专项督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有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舆论宣传。全面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宣传格局,加强信息采集和撰写力度,精心组织策划报道,做好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的精准宣传,强化宣传效应,营造全社会关注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社会生态。

(五)建立信息定期报送机制。我镇每月30日前将本单位涉及的工作任务进展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至市软环境办公室,并将报送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镇长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负责人兼任。其主要职责为:承担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组织营商环境迎检督查;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做好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