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务局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时间:2022-03-22 10:50:55

航务局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市航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各项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的大局,严格依法依纪履行本部门职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度主要工作内容汇报如下:

一、坚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市航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集中学习、自学、观看影视资料等形式,全年共完成党课22次,座谈交流一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

二是以身作则,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围绕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的要求,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带头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切实提升局领导班子综合能力。

三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局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手段,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采取集中学习,组织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使党员干部职工正确地领会精神实质。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到是渎职的理念,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落实执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组织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是积极参与国门党建一体化活动。依托“国门党建一体化”平台,我局积极响应组织方的各项活动,全力配合联建各部门的活动安排,党课学习、文艺表演并主动组织联建单位开展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活动,通过国门党建一体化平台,加强了我局与各部门间的交流合作,也对推动我局重点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立足本职,全力做好我局重点工作。

一是“——”航线实现内、外货物同船共运。今年在国际疫情下,航线仍运行了1个航次,运输货物400TEU,货值5600万人民币,该航次返程货物除内贸货物外,还途径韩国釜山并装载80TEU的奶油粉返回扎港,实现了内外贸货物同船共运。

二是成功开通“——”航线。年初,海关总署正式复函,同意增加港为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入境口岸。5月11日,第一航次成功起航,并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举办了“市人民政府与山东港口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港-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对流会”,共同探讨航线物流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是全方位、多途径助力航线实现内外贸航线常态化。1.积极向上争取航线补贴:省财政厅同意每年度根据我市申报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补贴实际执行情况的40%进行清算。2.增加内贸航线运营资质企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增加市宏顺运输有限公司、宏亚海运有限公司及顺茂物流有限公司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3.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省口岸办已正式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发函,帮助协调将经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公路口岸进行集港运输的过境货物同意为转口货物。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一是注重抓好制度建设,打造过硬党组织。坚持学习制度,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建立督导机制,对执行党组织制度不力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和批评,不断提升工作严肃性。

二是注重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方针,强化量化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严格落实纪委派驻监督制度,积极配合派驻组同志对单位内“三重一大”等相关事项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三是持续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加大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市委的具体要求,确保了全年无一例违规违纪现象出现。

四、注重抓好包村扶贫,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脱贫工作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全年开展扶贫理论集中学习3次;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聚集,局主要领导驻村工作5次,分管领导驻村工作7次。组织召开党建联建活动4次,入村开展党课学习及环境整治,同时宣传扶贫政策、防疫措施,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坚持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自理更生,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宣传东新村农产品,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鸡蛋、蜂蜜等农产品。

五、其他相关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我局迅速响应上级号召,取消春节休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局领导班子统筹安排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防控方案,责任到人、工作到岗、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赴社区入户调查,为隔离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督查商户,每天安排人员跟踪管理;安排专人到高铁站参与外来人员登记、排查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我单位工作人员及家属离进情况。防控期间,我局全局干部职工不退缩、不躲闪,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圆满完成各项防疫工作。

二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坚持不懈地抓好对包保小区、包保路段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局领导班子亲力亲为,每日安排工作人员全天落实相关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做到每日一汇报。并多次现场指导、协调,对照测评标准,为无物业小区粉刷墙壁、更换大门、添加消防设施、悬挂标语等,不断提高包保小区、路段的环境,秩序,圆满完成我局辖区内各项任务。

六、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进经内贸航线常态化。自下往上做工作,通过高层协商,进一步推进与俄方扎港及铁路部门签署相关协议落实的进程。二是继续加强舟山港集团与东北亚铁路间的合作,敦促方面确保船舶落实。同时,积极向省政府上报情况,争取长春关对航线监管场所的受理许可,促进航线年内恢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