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食品安全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2 10:37:39

乡镇食品安全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

我镇食品安全工作在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切实抓好了我镇辖区内的食品安全监管,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今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会议传达工作精神

学习国家、省、州、市食品相关会议精神,了解最新的食品安全相关内容,根据工作职责,认真贯彻执行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二、将食品安全工作与防疫工作相结合

(一)镇食品安全工作一直将宣传作为重点,利用多种方式,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基本饮食健康等,在各行政村定期更换板报,利用各村微信群,宣传12315投诉电话,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健康与安全,协助镇村餐饮等个体工商户业主下载码上行动APP及注册扫码员、发放粘贴吉祥码海报、发放消费人员登记表等,要求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卫生消毒、亮码扫码、佩戴口罩等。营业期间严控进店人数,执行扫码制度,确保顾客就餐安全,提高村民的就餐环境的同时,营造安全、放心的就餐氛围。

三、认真履行监管责任

定期对商店中的日常生活必须的肉制品、蔬菜、食品植物油、饮料、调味品等进行不定期排查,查看是否有不合格产品、三无产品、变质食品流入市场。

四、存在主要问题

由于没有执法权,加之部分村民存在不重视现象,致使工作开展效果有限。

五、2021工作安排

1.加强科普宣传。利用各村微信群,及时开展政策宣传,提升政策传播实效。以“食品安全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开展普及常识和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村民公众食品安全科学素养。

2.加强监督检查。各行政村要不定期到商户检查食品、食用油、粮油等日常商品,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查看村民区是否存在违法生产、加工小作坊,一旦发现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3.强化应急处置。细化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完善食品安全应急保障、信息报告制度和工作体系,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