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19 10:35:35

气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2020年,在上级气象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气象局长会议和全县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强化目标意识,紧密联系气象部门的实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服务水平为中心,以建设现代化气象业务体系为重点,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推动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扎实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提升气象保障水平

(一)气象业务工作规范有序,气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1.加强组织领导,及早部署汛前检查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今年汛前检查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2.坚持把基础业务工作放在首位,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重大过程预报及时准确,重大气象灾害预报基本准确,短期、短时临近预报响应及时。全年地面测报质量较好,无重大差错及系统性误差发生,各项数据传输准确及时;各项预报、测报质量达标,无责任性事故。坚持短期、短时预报并举,密切监视回波的产生和发展情况,及时做好联防工作。

3.推进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按要求调整观测任务、优化观测项目、完善运维保障体系,9月份已按要求启用三温三雨观测;完成了地面观测设备的检定、校准、比对、核查等任务;并协同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认证并业务运行。每月加强气象预报的理论分析和测报规范的学习,加强异常天气个例分析,提升预报能力,已提交一篇个例分析的预报技术总结。

4.全力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深化公共气象服务。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天气预警,切实提高预警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运用电视、“96121”、多媒体预警服务终端、村级气象预警信息终端、政府网站等多渠道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使得重大天气过程服务及时到位。到目前为止气象台共了《预警信号》46期,《气象内参》32期,《气象专题报告》13期。为特定服务对象“异常天气短信”71批次、逢周一周五发送“中期天气预报”短信97期、《气象旬报》34期。根据天气形势的演变及时滚动预报,并专题天气趋势分析内参,气象短信71批次服务90000余人次。

(二)强化防灾减灾,进一步完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1.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个过程不放过”的服务思想,加强极端天气事件及气候趋势的监测、预报和灾害性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及服务工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通过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形式如实预警信号,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灾害性天气预警的时效性。

2.进一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两个体系建设。一是为确保全年度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新人员的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四员队伍”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作用,及时完成2020年“四员队伍”的更新和数据入库。二是为确保汛期期间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重新编制了县气象业务手册。三是协理员、信息员工作常态化运行。主要工作包括收集主要农作物农事农情和气象灾害情况;通过全国气象信息员平台,指导和审核每位信息员上报的各类灾害性天气实况和灾害信息等。四是建立重大气象灾害“叫应”等五项制度,完善气象防灾减灾综合显示平台数据录入,进一步落实与政法委签订的全科网格员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再传播职责文件,在全县专职网格员业务培训会上开展了气象相关内容培训,完成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自评估。五是完成县13个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申报工作,组织相关乡镇(街道)协理员开展标准化村业务培训工作,确保完成台账建设并通过县级初评。

3.以气象设备维护保障为要点,进一步强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工作。一是完成区域站加密等综合观测和通信网络项目年度建设任务,今年新建六个区域自动观测站点,升级1个六要素自动站,改造5个华云自动站,全县观测格点密度间距已达到5.8公里。同时做好全县所有自动气象站和气象显示屏的巡检、维护、维修和应急保障工作。二是人影工作规范有序。根据“耕云”计划,制定了《2020年县人工影响天气年度工作计划》,人影物联网安全监控实现全覆盖;建立人影作业空域现场申报录音存档制度,且新购置火箭信息在省级物联网系统入库率100%。全年共开展1次火箭作业、2次烟炉作业,作业上报率100%,完成沙湾镇后塘村人影作业点升级改造。

4.切实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强化公共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制定为农气象服务周年方案,精心开展春耕春播等农事气象服务。联合电视台制作播出农事气象专题节目,通过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形式发送服务短信给农业大户,以便于安排农事活动。完成《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强化智慧信息员(钉钉)平台应用,年活跃度较去年明显提高;在抖音平台与红星街道联合开展以“乡村振兴、富民兴村”为主题的助农活动;完成景南上标申报入选首批全省“乡村氧吧”。

(三)围绕中心工作,继续推进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继续组织开展“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活动,认真谋划方案,研究制定赶考目标并得到省、市气象局的认可。力争以大赶考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预报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

根据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要求,完成《县国家气象公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并结合方案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已邀请杭州方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对气象科普展厅进行了方案的初步设计,局领导走访县科协,积极争取县科协的资金投入。

(四)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气象社会管理能力。

1.认真做好气象行政审批服务和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继续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气象窗口共办理许可事项3件。推广应用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平台应用率100%,掌上执法检查率100%。

2.认真履行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落实“平安”防雷安全考核各项工作,加强与县平安办、安监局的合作,共同对重点单位的防雷安全工作进行监管。6月份与县平安办、应急管理局联合公布了《2020年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文件通知,共99家。11月30日,完成行政处罚事项职权划转,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签署备忘录,将违反施放气球资质管理等规定和违反施放气球安全管理等规定的两项处罚划转给综合行政执法局。

3.重视气象科普知识的宣传。积极开展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全县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成县启文中学附属小学校园红领巾气象站并完善校园科普基地建设;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契机,通过参观气象台、广场科普咨询、资料发放等形式,广泛开展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市民自救互救防灾能力。

(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疫情防控彰显气象人的责任担当。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落实本单位和新田网格疫情防控责任。在确保严格落实本单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牵头组织参加网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新田网格和分管领导分别被授予疫情防控先进网格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学教并用,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效果显著。深入学习贯彻在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发挥气象保障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点项目的点对点送服务上门,全力助推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张建渔同志荣获全省气象部门2018-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严守政治规矩,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干部职工谈心活动,让干部职工“红红脸、出出汗”,时刻绷紧纪律建设这根弦;组织党员干部赴市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遵纪守法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3.防微杜渐,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加强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廉政理论学习和气象精神内涵学习,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等,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人人抓的格局,促进气象业务顺利有序开展。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虽然在工作上有一点成绩,但离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工作的要求,党和政府对气象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预报准确率特别是突发性天气的预报准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预报经验不足、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二)复合型人才、学科带头人缺乏,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仍显不足,干部职工思想解放程度、奋发向上的创新精神不够;

(三)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群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

(四)服务领域拓展深度不够,缺乏市场型人才,业务人员横向联系少,与地方部门沟通联系的经验和能力欠缺。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将继续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为中心,不断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建设“幸福和美新”,保障生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1.不断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认真分析主汛期的天气趋势,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报准确性、进一步提高灾害预警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工作的主动性。

2.以公众需求为引导,深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部门合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3.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更加关注科学管理、精神文明和气象文化等软实力的提升。

4.认真落实两项考核,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深化和强化防雷安全监管与服务。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办公、局务公开和安全生产工作。

6.按照防指成员单位的职责要求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做好联系乡、联系村相关工作;做好人大、政协、信访、统战、宣传思想、计划生育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