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8 10:33:04

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计划

为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县市场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力抓好冷链食品疫情管控。

一是周密部署,明确工作重点。

与各防控责任单位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和细化方案,明确分工和重点主体,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冷链食品全过程监管。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责任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培训,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在“川冷链”平台登记,有序推进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信息化追溯工作,确保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

三是加强管控,妥善应急处置。

将进口冷链食品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及时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关于对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进行报备的通知》,张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冷链食品管理的通告(2020 年第 2 号)245份,在基层所设立进口冷链食品备案登记处,要求全县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户完成报备登记。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四个不得”。主动推送和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妥善处置排查现有库存进口肉品,严把进口关。截至目前,共检测冷链食品从业人员37份、环境样31份、食品样42份。

四是严格执法,强化责任落实。

对辖区农贸市场、重点餐饮单位开展监管排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要求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防严控,严处,切实把冷链食品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下一步,将会同防控责任单位对辖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