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总结及打算

时间:2022-03-12 10:49:11

市场监管局总结及打算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市场监管局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主动担当抗击疫情,积极作为服务发展,守牢底线护航民生,创新机制强化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0年总结

(一)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担当抗击疫情,抽调专责队伍(专责领导、专责科室、专责防控人员)、成立疫情防控农贸市场专组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组、采取3个措施(专责人员上岗指导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措施到位、一线执法人员快速处结疫情投诉举报和及时立案查处涉疫违法违规行为措施到位、专责疫情防控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网格化覆盖普查措施到位)、实现1个确保(确保疫情防控不出任何问题)。加大对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药店、商场超市、餐饮饭店、冷链食品等重点场所的监管巡查和排查建档推送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突出食品药品安全、防疫物资质量、价格、计量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强提醒、告诫、约谈,严查涉疫违法行为,保价稳市成效显著。先后组织2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抗疫一线,对5处农贸市场、68个村镇大集、30家活禽宰杀交易点、5000多个食品店、246个药店和包靠企业等进行了疫情排查监管和建档推送,监督检查和疫情防控全覆盖,为全市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二)积极开展创城迎查工作。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过程中,市场监管局坚持引导与监管同步,城市创建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创城不失分的工作原则,成立专门班子驻点包靠,积极参与华海市场、质监小区、奎聚北庄头社区、食品业户、餐饮业户、药店等等区域站点打造。将创城区域划分为44个网格,全系统近300名干部职工参与包靠,一包到底,责任到人,实现“店店入网格,户户专人管”的权责清晰的创建工作监管网络。先后制作发放节俭桌牌、节俭及公筷公勺宣传材料、宣传画、禁烟标识、公示牌、创城一封信、食品安全常识、无障碍求助标牌等创城材料,现场指导规范文明行为3000多起。利用微信公众号、书面倡议书、文明餐桌示范创建活动、文明勤俭进校园讲座等形式,引导师生形成“厉行节俭,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尚。积极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验收做出积极贡献。

(三)涉企服务违规问题“拉网式”排查整治工作。根据市《关于在全市开展涉企服务违规问题“拉网式”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涉企服务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和七个排查整治组。在全市范围开展涉企服务违规问题“拉网式”排查整治。共排查出17个问题,其中2个问题涉及企业退费,15个问题涉及行业协会财务账簿管理不规范。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已于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即查即改,不拖延、不回避、不敷衍,从严从实整改到位。

(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以化工企业、煤气企业、高层住宅、商超和餐饮公众场所等为重点,强化液氨制冷、锅炉、煤改气、电梯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在全面复查登记在册7551台套(报停1040台套)、压力管道200余公里特种设备的基础上,督促提前检验到期特种设备1100余台套,按时定检率达到99.18%,发现并整改特种设备使用安全隐患34处,立案查处23起特种设备违法案件。新发现91家企业应登记而未及时登记的特种设备2023台套,已分别下达执法文书,对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整改到位的将依法立案查处,同时将安全隐患线索抄告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安全管理部门。

(五)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和市食安城市复审迎查工作,深化巩固我市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成果,解决民生舌尖安全隐患。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为期2个月的“食品药品专项治理攻坚月”活动。先后在市电视台、广电网络、公众号等食品药品违法线索征集公告,抽调100多名执法人员对全市10处镇街区食品药品、冷藏肉制品企业及餐饮饭店进行专项检查,受理投诉举报线索77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37起,移送公安机关5起,形成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为维护了市民饮食用药安全打下坚实基础,提升人民群众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满意度。2020年11月2日,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第三批省食品安全市、省食品安全县(市、区)的通知》,授予我市“省食品安全市”荣誉称号。

(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共涉及企业主体登记事项等19769条。落实差异化监管工作新模式。依据企业信用风险状况,采取不同的抽查比例,共定向抽取五类风险高的企业企业664户。完善我市“互联网+监管”系统,组织各有关部门认领检查目录清单1042条,编制检查实施清单951条。及时向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数据,汇集监管数据9266条。市场监管领域及其他部门20个部门发起或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成率100%。

(七)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突出重点难点,加大对114个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及学生热衷食品的监管力度,确保师生入口食品安全。其中对46个学校食堂推进学校食堂“4D”管理模式(主体责任到位、卫生清洁到位、人员管理到位、流程规范到位),深入打造亮化工程,让学校食堂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加强对学校周边“三无食品”及高盐、高糖、高脂食品的监管,发放“三高”食品警示宣传画186户,推行“互联网+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品台”510户,引导校园周边经营者销售健康、营养、安全的“健康食品”,确保师生入口食品安全。

(八)积极做好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开展营商大走访活动,按照走访包靠区域划分网格,局机关所有科室、辖区市场监管所人员全员参与包靠,一包到底、走访到位、责任到人,初步实现“营商入网格,户户专人管”的无缝隙包靠走访网络。在开展走访企业了解营商环境工作的同时,结合业务工作进行专题服务,特别是涉及企业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专利商标、品牌培育保护、食品安全、标准计量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工作进行“一揽子”宣贯,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发展营商环境。

(九)开展转供电专项整治。为推进国家降价降费政策贯彻落实,减轻企业用能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秩序。组织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行动,对转供电单位不执行(推迟执行)国家降低电价政策、不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将共用电力设施设备日常运行费用捆绑打包计入电价一票收取、以服务费等名义重复收取、将国家降价额度转移到其他名目继续收取(明降暗不降)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在全面排查、企业自查、暗访调研基础上,检查转供电单位117家,检查发现问题线索86起,限期整改81起,对5起整改不到位的立案查处,净化了价格环境,维护了正常的价格秩序。

二、2021年工作重点

(一)严防死守抓监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贮存、加工分装、经营销售各环节的监管,建立进货台账和批发销售台账,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查验《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按规定做好食品存放转运区域、运输工具、货物外包装及其他相关用品用具的清洁和消毒,强化风险排查和环境整治,让冷链经营者、屠宰、肉类加工、运输车辆、冷链原料、冷库、进销货、加工人员等闭环入网,实现冷链食品来源去向可追溯,让食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清晰可见。持续加强农贸市场、冷链食品密切接触者等重点场所人群的摸排精准管控推送工作。建立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二)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完善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对全市在用7430台套特种设备全面建立特种设备一企一档。全面提高我市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整体素质。在全市全力推进我市电梯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工作,在深化巩固210余台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基础上,对其他在用电梯1400余台保险进行推广,年底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扎实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快开门式压力容器、锅炉、叉车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查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特种设备安全非法违法行为,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式稳定。

(三)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创新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机制,加快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体系,做大做强一批传统、特色、优势知识产权板块。通过将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工作紧密结合,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加快知识产权服务发展。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局,做好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验收工作。加大对丝绸、大姜、生姜、黄姜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指导保护,引导企业增强品牌风险意识和维权保护能力。全年新增商标专利申请1000件以上。

(四)抓好食品药品质量监管,推进规范经营。巩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成效。落实好“严防、严管、严控”等措施,深入开展“阳光厨房”等信息化建设项目,探索开展“以网管网”等信息化监管工程。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品牌和规范化创建,大力发展食品连锁品牌。持续推进“三安联动”,强化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制度,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合作和经验交流。开展清洁厨房、明厨亮灶、阳光厨房等活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推行“全过程”记录、“痕迹化”监管、“网格化”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企业首负责任、责任追究、食品质量追溯等制度。做深做实“透明快检”民生实事,全年快检不少于12万批次。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110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100%。97家集体食堂量化分级率和监管覆盖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守护舌尖安全”系列整治,强化特殊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保持食品质量抽检3277批次以上。强化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监管和疫苗使用质量监管,扎实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持续打击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开展化妆品经营规范化建设。

(五)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突出重点难点,加大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及学生热衷食品的监管和抽检力度。运用安全监管新模式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全面推广开展中小学食堂4D管理模式(主体责任到位、卫生清洁到位、人员管理到位、流程规范到位),42家中小学校食堂年底应用“4D”管理模式覆盖面达到100%,其他类学校(含托幼机构)68户食堂覆盖面达到90%以上。加强对学校周边“三无食品”及高盐、高糖、高脂食品的监管。全面推行食品经营互联网+智慧监管“一网通”,校园周边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其他领域推广应用达到30%以上,总量达到600户以上。督促业户落实好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春秋季开学之际,组织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讲解如何购买合格食品、如何查看标识标签等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校园周边经营者销售健康、营养、安全的“健康食品”,确保师生食品入口安全。

(六)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以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最大限度“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公示,推进“互联网+监管”,扎实做好企业年报工作。持续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完善政企联合维权协作机制,加大重点知名企业保护力度,强化市场环境保障。强化技术支撑,实现“以网管网”,充分利用上级监管服务系统,建立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对网络交易主体进行实时监管、动态监管,强化网络交易市场治理能力。

(七)强化重点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继续将石化有限公司作为生产环节成品油质量监管的重点,在做好日常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省级质量评价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共对石化进行专家检查,对其成品油过程生产控制能力进行再规范、再提升。强化流通领域加油站油品质量监督检查,按照省局、市局下达的成品油抽检计划,联合省级检验检测机构对全市在营加油站进行抽检全覆盖。强化重点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持续完善产品质量生产、流通领域一体化监管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生产企业现场检查,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委托第三方开展专家检查活动。

(八)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升级,持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持续升级“放心消费在”创建,重点推进市场、商业街、旅游景区等集中消费场所创建,新打造放心消费示范集群1处以上,培育认定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户以上,引导放心消费创建线上延伸。扎实落实24小时回应和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推进全国12315平台和12345热线数据互联互通,落实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提高消费纠纷在线解决率。

(九)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办案。优化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中队建设,抓牢执法办案不放松。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重点查处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有毒有害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群众关心的假药、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注册的电梯或无证操作电梯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使用未经检验的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违法行为。做好上级局及市局相关科室移交案件及线索的执法工作。做好市局转办的投诉举报查处和案件协查以及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查处督办,协调跨区域案件查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