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12 10:15:03

乡镇工作思路

2021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强化党的领导、“十条线”推进、精细化实施,全力攻坚工业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战役”等五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双招双引”、民生保障、精神文明、干部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新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突破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强优势、补短板,全面加强“双基”建设

一是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大力实施“63112”村级党建提升工程,积极推行基层党建“红、黄、蓝、”清单化管理制度,持续抓好“双基、六化、十二行动”,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二是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村情研判,坚持“一村一策”,分类实施,严明纪律、严格审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依法有序,实现“结构优化、人员优良、成员优组、结果优质”。

三是精准施策促进村级增收。突出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在农业示范区,做强支部领办合作社品牌,发挥农业“飞地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建设4个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在城市规划区、项目建设区,创新推广“党支部+公司+新市民”“村企联创联建1+1”模式,个性化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年内打造瞪羚型产业村15个以上,力争95%以上的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5万元。

二、提质效、扩总量,保持经济发展强势头

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多措并举壮大镇域经济。

一是立足主导产业,狠抓双招双引。年内招引省“十强”产业项目6个,五百强项目2个,到位市外资金过5亿元;加强与地方高校的产研合作,推进院士工作站高效运转,引进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

二是全力攻坚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良友食品年产12万吨精炼油项目、焦点生物年产260吨医药级透明质酸钠项目、天利公司年产1万吨药用辅料项目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部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见效,新增工业产值20亿元。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店小二服务直通车”品牌,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入破5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过10%的目标,新增“四上企业”10家以上。

三、高定位、精管理,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坚持高起点定位,提升城镇发展品质。坚持小城镇“一轴六区”发展规划,着力建设功能集约、结构多元、环境优美、管理科学的新型小城镇,努力争创“部级园林城镇”、“省数字乡村试点镇”,在省级示范镇的基础上努力冲刺“省级新生小城市”。

二是坚持聚焦聚力,全面攻坚城建项目。全力推进外国语学校、新为民服务中心、崇文社区系列配套工程、污水处理厂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启动孔子大道北片区、沂河沿线片区、学院周边片区综合开发,实现城镇发展要素快速集聚;加快推进蓼河新城、蓝城数字小镇、德邻府等12个新建和续建地产项目建设,实现人口向社区流动聚集;积极推进淘宝小镇、智慧康养小镇项目建设,努力培植经济发展“新业态”。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实施高新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实现建设成果城乡共享,年内整修村际道路20公里、“户户通”道路39万平米,完成26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污水管网村级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四、建设农业大镇,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1、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扩大农业保险和良种覆盖面,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大做强苗木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争取对上扶持资金和优惠政策,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产业。加快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新六产”。

2、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平原风光示范带建设,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市级示范片区建设水平和质量,构建穿点成线、连线成面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持续推进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推进循环农业推广项目建设,加强节地、节水、节肥、节能等资源节约型技术应用,重点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产业链、以动植物互为纽带的农业再循环利用产业链。

3、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深入实施全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一村一名农技员”工程。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引育和实用技能人才培育工程。支持农民就业创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4、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培育形成文明进步、崇德向善的淳美乡风,积极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特色村居、传统村落保护,挖掘文化内涵。

5、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民监督委员会、代表小组、青妇团等下属组织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

五、抢工期、提速度,坚决完成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

明确攻坚目标,紧扣时间节点,坚持工程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多措并举破解堵点卡点,全力攻坚安置房建设。确保4月底前实现红庙村搬迁上房;6月底前实现马庙、西宫、北店、五福庄、东家村5个村搬迁上房,完成仓门、前果庄2个高铁占地村安置房建设;10月底前启动苑庄、中疃、东宫3个村安置房建设;12月底前完成何家村首批安置楼主体工程。

六、守底线、防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全力做好镇域社会稳定。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抓早、抓小、抓源头,开展矛盾隐患起底式大排查,突出事要解决,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全力做到“六个不发生”。

二是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园区企业和采煤塌陷地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镇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七、建设和谐美镇,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1、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系列工程。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规范各村红白理事会运作,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时代新风。

2、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落实困难群众即时帮扶制度,完善救助体系,做好家庭生活困难群众低保、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工作,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经济负担。

3、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教育名镇”建设步伐,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全面加强校园内部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教师考评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加快“健康”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医疗惠民工程,对低保户等特殊群体进行二次医疗救助,减轻困难人群就医负担。

5、提高就业创业服务质量。积极开展好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做好就业失业的登记以及用工备案工作,及时掌握全镇劳动力动态信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农民、大学毕业生等人群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