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12 09:51:18

公路局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打算

“十三五”期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公路工程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养护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依法治路能力,着力抓好“安全、维稳、环保”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行业形象,各项工作有了明显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公路通行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及“抄背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承诺签名、佩戴党徽与党旗合影等系列活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做出自我承诺,通过对党员的亮化记分考核,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局形成了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认真落实“”制度,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组织全局党员参加灯塔在线、学习强国活动,党员的政治素养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并对局内部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对中层干部实施了竞聘定岗,将业务技能精湛、群众威信高、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重要岗位,干部职工队伍进一步优化,全局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新形象。

(二)推进工程建设,提升路网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公路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协调配合职责,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工地,现场办公,协助项目部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对在建工程存在问题实行上墙挂牌督导作战,督促施工单位抓好安全、环保各项工作,积极排查化解影响工程建设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先后实施S251济鱼线西刘庄至蒋庄段改建工程、济徐高速公路段以及连接线工程、枣菏高速公路段工程,境内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能力有了显著提升,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三)细化工作标准,提高规范化养护质量。一是按照管养分离的要求,通过招标公司进行公开招标选定养护公司,形成了规范有序的养护市场化运行模式,并进一步完善了考核管理办法。二是做好日常养护工作,牢固树立“公路养护365”工作目标,对辖养路段实行“定岗、定责、定路段、定质量”,督促养护公司提升保洁水平。对路肩、边坡进行标准化整修;重点对S318郯兰线、G237线清河大街出现的坑槽、车辙等病害实施了专项挖补,协调做好了G237国道境内养护大修工程。规范养护作业现场和施工现场管理,确保了公路养护作业安全有序,在市局历次检查中均取得较好成绩。三是认真落实桥梁养护“四个一”和“十项制度”,及时更新完善桥涵技术数据、台账,建立健全桥涵技术档案。特别对重点监管桥梁和三类桥梁加大了监管力度。对盛洼桥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向市中心汇报,做好交通疏导,制定维修方案,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四是加强应急处置工作,每年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提高了处置公路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开展除雪防滑工作,第一时间处置各类险情,特别是针对台风“温比亚”造成的影响,连夜组织人员清理道路障碍物、清除路面积水,扶正刮歪的行道树,做到了队伍拉得出、物资用得上,战斗打得赢。五是加强了公路设施管理,对路面标线重新进行了施划,对百米桩等设施进行了刷漆、喷号,对交通肇事、人为破坏的设施及时进行维修,保持了设施醒目、齐全、完整。抓好隐患路段整改,增设完善安保设施,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市安委会验收中得到充分肯定。同时做好了省、市各级领导工作调研、观摩等20余次活动途经路线的养护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共整修路肩、边坡860公里,路面挖补42210平方米,修复路基水毁13680立方,修剪行道树15160棵。

(四)加强路政管理,增强依法治路能力。一是加大对各类路政事件的查处,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或路政事案赔偿,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和诉讼。二是认真落实路政责任路段管理制度,在巡查中做到“三看、两记、一汇报”。三是加大抓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出台了《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属地管理。组织人力物力,配合镇街对穿村镇路段非公路标志、乱堆乱放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理,对桥下空间环境专项整治,清理了多年屡禁不止的乱堆乱放,桥下环境进一步优化。四是与交通、公安交警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治超工作,做好超限车辆查处,保障了公路安全畅通。五是严格落实“市县同权”改革精神,涉路工程许可业务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六是认真做好执法人员转隶人员工作,对人员转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共9名执法人员划转至地方交运部门。共处理路政事案85起,结案率为100%,实施路政巡查163500多公里,夜巡380天,参与养护作业现场维护秩序26次。

(五)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它成员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承担相关的安全工作,真正把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教育全局干部职工时刻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把安全任务目标量化分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工作有目标。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和警示教育,并由主要负责人讲安全教育公开课,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自查活动,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点,由局领导带队,对安全生产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安全生产隐患,限期整改,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了全局安全形势稳定。

将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划分为公路保洁清扫、车辆抛洒治理和施工扬尘治理督导3个方面,制定详细的分工责任表,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到路段,形成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体系。加大路面保洁力度,市政养护路段以外5公里范围内国省干线公路实施湿式清扫,保持公路路面无杂物、积尘。对抛洒漏洒、夹泥带泥等污染公路的运输车辆,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进一步净化了公路通行环境。严格执行市局《扬尘治理技术导则》,实行领导带班,到S251济鱼线、济徐高速、枣菏高速施工现场,督促项目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提升了环境空气质量。

(六)创新管理服务,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缩减办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车辆管理,稳步推进事业单位车改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保证了资金的合理运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确保了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完善了各项内部管理规定,抓好职工考勤管理,促进了作风建设,提升了工作效能。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好网络问政、热线电话的回复工作,答疑释惑、化解矛盾。密切关注民工建勤人员动态,解释政策,说服教育,正确处理不合理上访等行为。做好法规工作,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组织参加法制日宣传和普法考试,积极应对涉路案件3起,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显著增强。积极参加“四城同创”活动,投资20余万元对责任区进行硬化、美化,环境面貌得到改善。突出抓好应急处置工作,特别是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S328省道丰长线苏鲁边界设立交通联控检查站。抽调16名同志,安排2部车辆,采取四班循环倒班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值班。每天对办公区、家属区及包保社区消毒,营造了良好的卫生环境。做好驻村联户及精准扶贫工作,坚持对清河镇、张黄镇57户贫困户常年走访慰问,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十三五”期间工会、共青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发放蛋糕券,参加县直机关运动会、插秧比赛、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并获得较好名次,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二、公路工作面临的形势

纵观当前形势,先行引领、科学发展仍然是公路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仍是我们不变的目标追求和工作遵循。下步工作还面临不少挑战,对于群众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在路网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方面仍有不小差距;公路安全生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应对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联动工作机制亟需完善。

新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公路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随着济徐高速、枣菏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在鲁西南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加强,作为公路部门,我们将按照市县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夯实基础,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紧围绕“廉政、安全、维稳、环保”四条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力促整体工作上台阶,着力打造和谐文明的公路品牌,开创公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完善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抓班子带队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来,形成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确保干部职工队伍稳定。稳步推进驻村联户、精准扶贫、民意5来听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积极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二)推进精细化养护,提升公路管养质量。做好路基、路面、桥梁、设施等日常性养护、预防性养护,对路肩、边坡进行整修。及时修剪路肩高草,不断提升养护质量。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坚持站日查、科周查、局月查的工作模式,督促养护公司抓好日常养护。针对极端天气,进一步完善除雪防滑和防汛抢险应急处置预案,储备应急物资,一旦遇到紧急突发情况及时处置,确保道路畅通。加强公路附属设施的管理,立足安全隐患“早排查、早整改、早落实”原则,对人为破坏及交通肇事损坏的安保设施及时维修、擦洗,保持沿线安保设施醒目、完好、齐全,提高公路安全通行能力。

(三)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助推环境质量改善。按照市中心《普通国省道路面保洁技术导则》要求,加大路面保洁力度。坚持用洒水车对管养的国省道公路路面、桥梁进行冲洗,保持公路路面整洁。加大对随机抛洒、车辆带泥上路等污染严重路段的保洁力度,及时采取机械+人工清扫相结合的作业方式进行清扫、冲洗,减少二次污染。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根据市、县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高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能力。

(四)做好安全维稳工作,确保全局和谐稳定。围绕“预防为主、强基固本、严控细管、多措并举”的总体思路,开展好安全教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将安全理念根植于干部职工的脑海并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强化安全措施,扎实开展好“素质固安”等系列活动,确保安全生产管理不流于形式。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理好民工建勤人员上访问题。同时完善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抓好局内部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确保全局和谐稳定。

(五)抓好作风建设,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完善并落实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干部职工服务发展的能力。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教育干部职工以身作则,严于律已,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着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公路局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