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保局“十四五”工作规划思路

时间:2022-03-10 10:18:08

区人保局“十四五”工作规划思路

“十四五”期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创新创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创新公共服务形式,做好人事人才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调控,建立促进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城乡各类劳动者充分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形成促进就业创业的长效机制。二是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实现更充分就业。把促进发展与扩大就业有机结合起来,支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容量。支持培育更多充满活力、持续稳定经营的市场主体,直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关联产业就业岗位增加,促进就业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实现创新、创业、就业的良性循环。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开展“三支一扶”招募、青年见习基地申报、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工作。三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扶持促进多形式就业。完善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推动更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大力落实优惠政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并提供开业指导、项目开发、创业担保贷款、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和农村创新创业典型村。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范围。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创新公共服务形式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以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严格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加强工伤预防,严格执行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抓好职业年金征收工作。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预算管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2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参保人数达到1.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5.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3万人。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平适度、持续稳定的社会保障网络。

创新公共服务方式。进一步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快社保服务大厅功能升级,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上门办理、委托代办等服务。推动实体社保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建设“智慧人社”。逐步构建实体社保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引进力度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培养各行业人才。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金蓝领”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与市技师学院合作,开展高级工、“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培训,培养与企业生产实际需要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强化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服务。做好市首席技师、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人选的选拔推荐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大力度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贯彻落实乡镇事业单位职称直评政策。开展大规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每年培训50名左右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实施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引导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6万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0:40:50,全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200人。

推进招才引智精准对接。一是实现人才平台建设有所突破。计划依托耿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申报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依托信发集团,申报省级专家服务基地;依托华鲁制药有限公司、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健全管理体制,规范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在站管理,努力扩大国家博士后站数量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规模。二是千方百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需求导向,精准引进各类人才。通过外出招聘、举办人才交流会、需求信息等方式,广泛引进人才。依托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及时高效为引进人才提供服务。

四、深化事业单位制度改革

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加大宣传和执行力度,逐渐形成重点突出、配套完善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体系。继续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以聘用制为突破口,推进各项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事业单位人员全员聘用。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强化聘后考核与日常管理、改革内部收入分配制度、妥善安置未聘人员,提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素质,维护社会稳定。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深入推进、完善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工作,深化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合理调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规范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不断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更加优化,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规范。

五、健全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动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全面开展集体协商制度工作,健全集体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中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二是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加强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应急调解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遵循合法、公正、及时、着重调解的原则处理劳动争议。劳动争议仲裁按时结案率达到100%三是加强劳动监察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建设应用,努力实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网上动态监管,健全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