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计划

时间:2022-03-10 09:23:14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检测人员技术技能,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机构的具体情况,按照“层层培训,重点突出,提升能力,整体推进”的思路,围绕监管内容、管理方法、检测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二、培训目标

一是抓好村级监管人员培训。做到全员培训,每名监管人员全年接受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集中专业培训不少于40小时。二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人员培训。每名检验检测人员全年接受检测技能培训2次以上。三是抓好从业人员培训。全年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负责人等200人次以上。通过培训,使各级监管人员全面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监管责任和职责,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全面提高监管的政策法规水平及业务能力;使各级检验检测人员熟练掌握检验检测技术标准、操作方法,仪器设备使用技能以及抽样监测方法;提升农业生产单位实施标准化生产的能力;增强农资经营者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意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三、培训内容

主要讲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相关要求、监管知识及要求、农业技术规程推广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讲授检测室基本配置、速测仪维护使用技术、采样技术、蔬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技术;讲授农业技术规程推广应用与操作实践,行业道德伦理等。

四、培训方式

按照“集中培训、示范带动”的要求,坚持集中培训与现场技术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培训主要采取理论讲授与操作相结合的方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工作,将培训作为增强法制观念、提升能力素质和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列入工作日程。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要根据方案要求,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根据培训日程及时落实好培训地点,做好参训人员的召集工作,组织安排好授课老师及授课内容,按计划办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