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时间:2022-03-05 10:28:39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根据《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县综合执法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安全工作总体目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针对性和时效性强的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安全事故、切实落实工作任务。加大火灾隐患排查力度,提高防火控火能力,全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

二、工作计划

(一)办公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加强对办公区域内电路的检查,检查各办公室、会议室内电线是否老化或破损;插孔、插座是否漏电等。

2.检查办公楼是否设有安全消防通道,消防通道是否被堵塞,保障正常通行。

3.各中队、科室、局属单位进行自检自查,检查电脑、打印机等电器运转时机身是否过热、散热是否正常,电器及插板周边是否大量堆放纸张、文件等易燃物品,是否存在下班后不关电脑、照明灯、空调等电器设备的行为,对于易引发火灾的消防安全问题要早发现、早治理、早解决。

责任主体:后勤保障室牵头,各中队、科室、单位配合

(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市容市貌方面:重点做好人流密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清理商铺门前摆放的闲置物品,对在公共道路随意堆放垃圾、废旧物、易燃易爆物品,影响市容市貌、阻碍居民出行、埋下安全隐患的商户和个人要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商户和个人以及屡禁不止的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2.园林绿化方面:加强对绿化带等区域的巡查和消防安全检查,对在绿化带内焚烧垃圾、枯枝落叶的行为进行从严处罚,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3.公园广场:日常及时对公园广场范围内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及时处理。安装监控,实时动态观察园内情况。对公园广场内电线周边存在隐患的树枝进行修剪。

4.路灯及亮化设施:重点围绕路灯及亮化设施检修和作业规范管理、防护措施、漏电应急处置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防范,及时处理路灯损坏、缺失、线路老化、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保障夜间照明效果和安全。

5.垃圾填埋场:维护好消防器材和设施,摆放有序,保持良好的使用情况;场区内严禁吸烟,动用明火;发现火情采取措施果断,做到“平时能防,遇火能救”。

责任主体:各执法中队、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三)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工作

以“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为契机开展消防演练,发放宣传通告、悬挂宣传横幅等,通过理论讲解、实践操作、宣传引导等方式,不断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环卫工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主体:法制室

(四)消防设备盘点和配置工作

后勤保障室及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办公室对办公楼内各楼层、会议室及执法车辆的消防设备配备情况进行检查,确定是否配有专用灭火器,现有灭火器是否在保质期内、能否正常使用。并将灭火器配备情况登记造册,内容包括灭火器数量、放置地点、品牌类别、保质期限。2.财务室根据办公室及各中队、站所的反馈,及时补充购置灭火器。

责任主体:办公室、各科室、中队、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五)消防安全督查工作

指挥督查室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指导解决各科室、中队工作开展中的难题,对不落实工作要求、不履行工作职责,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的予以督查、通报。

责任主体:局指挥督查室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部门、中队、站所务必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将防火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扎实做好今消防安全工作。

(二)明确责任,严格履职。各责任主体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局督查室将严格执行责任倒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要严格追究责任。

(三)应急处置,及时上报。要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有效应对消防安全突发事件。要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动态信息,重大情况要随时报送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