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干部职工学法计划

时间:2022-02-27 04:22:57

水利局干部职工学法计划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表率作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培养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培养和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工作能力。现将2021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制定如下。

一、学习目标

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逐步实现从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水政水资源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系列精神。持续学习党的主要系列会议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论述。

(二)宪法和法学基础理论。持续全面掌握宪法原则,增强宪法观念;学习宪法的基本理论,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三)公共法律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

(四)水利行业法律法规方面

1.水资源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省节约用水办法》《省<水法>实施办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

2.水土保持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省〈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等。

3.防汛与河道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

4.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定》《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分包管理暂行规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列》《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暂行规定》等。

四、参学对象

局党组成员、各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水行政执法人员、全体干部职工。

五、学习主要形式

结合各自的分工和实际,通过书籍和网络,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和讨论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具体措施如下:

(一)把法制学习纳入局党组会、局党委会、局务会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

(二)按照工作特点,突出重点,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参加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区法制办举办的各类法律法规培训,把法制教育纳入年度的工作计划之中。

(三)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分工,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坚持自学,持之以恒,做到学法有教材、学习有笔记、学习有体会,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四)各股室、下属单位要将每次组织的培训、学习情况以简讯形式上报局水政水资源股。

六、学习时间

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党员大会等时机,采取会前学、专题集中学和各股室组织学习的方式。全年局党组会前学法不少于12次;干部职工集中学法不少4次。

七、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学法。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学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要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结合工作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到在“学”上下功夫,在“用”上见成效,不断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