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十四五期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5 10:46:41

商务局十四五期间工作计划

(一)招商工作目标

2021年,预计重点推进省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聚醚醚酮、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等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50项,签约落地市化工有限公司碳纤维专用油项目、市管业有限公司螺旋管等5000万元以上项目10项,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亿元。

(二)重点工作

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全区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化工、冶金、新材料、冰雪、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环保、文化旅游、服务业等10个重点产业,搭建招商引资活动平台,以专业化、精干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1.化工产业。随着吉化启动了新一轮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调整的契机,依托全区做强乙烯产品链、丙烯产品链和芳烃三大产品链,提高产品集中度的发展思路。全力引进精细类化工企业,形成区域性的精细化工企业纵向产业链条和企业发展集群;并以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为平台,谋划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塑料改性、塑料合金、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包装项目,力争为打造国内一流的节约、绿色型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开展精准招商。

2.冶金产业。围绕建龙钢铁产品质量、产量、品类的全面提升,投资18亿元,在建龙北侧开发占地70万平方米的钢材深加工园,全力引进与钢铁密切相关的能源、材料、基建等产业项目,与建龙钢铁、炭素共同组成冶金工业核心区;围绕建龙焦炉煤气、煤焦油等副产品,全力发展煤化工,投资30亿元,打造占地1.41平方公里的钢化融合产业园;全面总结小五金创业孵化园一期采取的政企联合招商经验,打造小五金创业孵化园,按照企业订单建设标准化厂房的发展模式,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促进生产制造业与金融服务业产融结合、工业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为主线,积极谋划小五金园二期(智能制造园)的建设,投资20亿元,占地1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小五金一、二期共占地25万平方米,形成规模化、连片式,互动发展模式,全面带动建龙下游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

3.新材料产业。依托石化在碳纤维原材料研发方面的基础,面向国内外市场对包括碳纤维、芳纶、尼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特种纤维及制品装备的需求,形成科技领先、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引进具有园区特色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制品项目,开展轻资产招商。目前,该产业园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建设完毕。该产业园将成为园区“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4.冰雪产业。立足我区冰雪资源,围绕全区冰雪产业发展规划、雪场资源规划和雾凇岛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冰雪+”产业招商,重点依托冰雪旅游产业开展招商。

5.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依托我区特色农副产品资源,利用益海嘉里、普康有机、双瑞农业及乌拉特色产品(杂粮、小毛葱)等载体,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

6.医药健康产业。重点以扩大原料药及中间体规模,引进生物制药、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为医药产业集聚奠定基础。

7.装备制造产业。积极对接产品研发能力强、智能制造水平高的国内外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加大力度引进具有引领示范性的先进装备制造项目。

8.环保产业。依托市里正在推进的生态环保产业园,加大我区环保产业招商力度,努力构建环保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9.文化旅游产业。依托我区“韩屯雾凇岛”、“乌拉古镇”、“金珠花海”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着力做好“中国满族雪乡韩屯村”投资运营的洽谈推进,力争引进一批质量好、规模大的文旅项目。

10.现代服务业。围绕我区现代服务业补短板的现实需求,重点引进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专业化生产性服务业和精细化、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企业与农业、制造业协作联动,加快服务业与一、二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