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2 10:15:18

基层治理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2020年度工作成效

(一)党政齐心靠前指挥,基层治理呈现新格局。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基层治理工作,建立健全了《镇基层治理工作方案》,建立镇、村权责清单,完善群众民主决策、监督、管理机制,细化服务项目,明确党员干部责任;二是着力抓好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健康医疗中心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村阵地建设提档升级项目资金,有望明年上半年实施完成,届时将进一步落实基层自治硬件保障、经费保障、人员保障,逐步推进基层治理全覆盖;三是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深化六联机制、三治融合。各村根据实际划分网格,压实包村领导、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和社长包联责任,以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在短板中找优势,在不足中寻亮点,分层分级有序推进地方事务管理、平安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二)党建引领乡风文明,基层治理展现新面貌。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侧重从整治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提升乡风民风等方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成功争创并荣获2020年度“市文明镇”荣誉称号。以乡村振兴示范村凤凰村为试点,大力开展市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依托农民夜校、“我是党员宣讲人”、“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创建。一是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在村主道路建设“党员示范一条路”,设置文明守礼、先进典型路牌10余个,培育知荣辱、扬正气、争先进、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是组织村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先进评创”,对党员先锋模范、脱贫攻坚示范户、环境卫生示范户、遵纪守法之星、返乡创业之星、孝亲敬老之星、文明新风之星、助人为乐之星8大方面起带头作用、群众公认的党员群众进行宣传表彰,以身边事、身边人感化和引导全村群众共同参与共建,不断促进基层精神文化水平提升。

(三)“田间小喇叭”奏响基层治理新篇章。镇疫情防控期间,田间小喇叭作为不断探索完善基层治理模式的生动实践,通过“一人、一车、一旗、一音箱”,不断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党旗最鲜艳的红色涂抹在田间地头,把党的声音传达进千家万户。抗“疫”事迹分别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央视网刊载,得到的点赞。下一步,将以法治、德治、自治为根基,坚持党政牵头,干部领队,依靠群众,进一步规范设置“田间小喇叭”为基础的流动宣传队,拓展“田间小喇叭”内涵。

(四)“六助六兴”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聚居点为试点,探索物业化管理模式。根据实际研究制定了《村居民聚居点管理条例》、《居民公约》,推举产生3名自管委成员、24名居民代表,明确自管委各项职能职责和居民的权力义务,精心挑选当地有威望、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的3名老党员作为聚居点24户居民的联系员,广泛开展互帮互助。在此基础上,在村、凤凰村、四方村探索建立“党员+社员”制度,根据地理位置、人口稠密等实际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党员联系户,点对点开展好群众性教育、管理和服务,不断扩大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村支部带领下党员干部深耕责任田,包片包户落实好各自职能职责,社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群防群治。

(五)“六手印记”助推基层治理新方向。以四方村“六手印记”试点示范,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开,各村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对无职党员、社长、致富带头人、村民户主四类人员分类建立了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更新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宣传并通过了“六手印记”工作法,群众对村级“三重一大”公开化、透明化表示肯定,进一步提升了参与、支持、监督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四方村通过六手印记开展事项决策1件,实施情况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引导的氛围需进一步加强。大多通过会议、广播开展宣传,没有有效利用展板、横幅等传统载体和微信QQ等新兴媒体对基层治理进行广泛宣传,群众信息接收渠道较窄,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二是主动创新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除自我探索建立“田间小喇叭”模式外,更多的工作是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安排部署,深入挖掘地方经验,主动创新基层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有所欠缺。三是总体谋划的站位需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作为乡镇基层大课题,面宽量大涉及大量部门、大量工作,导致工作着力不平衡,重点不重面,没有做到点面结合。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镇将突出服务群众,造福民生重点,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形成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的良好格局。

一是深化拓展“田间小喇叭”内涵,筹备“小喇叭 大比拼”活动,将各类阶段性重点工作分时段纳入其中,各村(社区)开展互学互比,年终进行专项研讨评比,提升干部工作积极性,发放“我为田间小喇叭献计策”征求意见表,广泛从社员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中征求好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以党建引领带动群众参与自治。

二是不断总结完善基层治理各项制度,扎实推进聚居点“物业化管理”、“六手印记”工作法,多层次、多群体、多载体探索创新地方工作方法,努力形成地方特色。

三是全面实行辖区“大治理”,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强领导、基层干部做表率、党员乡贤见身影、人民群众有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实现基层治理更加有效、乡村环境更加美丽、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