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时间:2022-02-18 10:22:29

镇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按照县委要求,镇对2020年和近五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对未来五年和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常态摸排狠抓重点,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我镇利用网格员把扫健康码、行程码、测温以及异常人员登记,对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筛查和跟踪随访,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和隔离诊治。预防工作中做到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通过宣传途径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我们落实专人驻守和消毒工具等确保满足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需求,随时通报疫情变化,抓好舆情监管。

(二)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强力巩固脱贫成果

年初以来,我们发挥自身动力,紧密配合37个县直部门和1个省级包保帮扶部门,镇村两级与帮扶部门积极协调配合,以巩固2019年以来的脱贫摘帽成果,攻坚态势不放松为工作导向,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为目标,继续因村因屯制宜、因部门而异,加强在产业扶持、稳定收入、改变村屯面貌、改善生活环境,提高了村民满意度。

(三)严抓基层组织建设,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2、深化“两学一做”,坚持常态开展。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学”的主要内容。加强指导各党支部围绕明确工作目标、党员履职尽责、创新学习方式,完善相关制度。

3、号召爱心捐款、全镇共同抗疫。镇党委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引导全镇党员进行自愿捐款78530元。

(四)着力推进农业发展,稳步提升经济动能

1、稳步发展特色种植业。一是以近郊棚膜经济为引领,充分发挥优势,支持扩大规模、加强技术指导,结合日光棚建设,不断扩大棚膜经济。二是以农户庭院为主,达到“一村一品”、“一屯一品”,利用城关优势,种植绿色有机的果蔬、小冰麦面粉、小米等。

2、稳步发展畜牧养殖业。畜牧业也是镇增收的主要渠道,截止年末全镇肉羊存栏22552只,生猪存栏11845头,禽类存栏15.18万羽。

(五)加强村屯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环境

1、巩固提升环境整治成果。我镇坚持做到“垃圾常清理,街道常保洁”,我镇共清理垃圾1450吨,清粪堆204吨,清理院落3500个。巩固了村屯环境整治成果,提高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

2、加强村屯绿化美化。我镇依托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有利契机,持续加强主要街道、庭院绿化美化。

(六)全力做好群防群治,坚决维护大局稳定

继续实行信访工作领导包保机制,对重点信访案件、重点上访人员实行领导包保联系制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发现苗头及时报告、及时解决,坚决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十三五”规划总结

五年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和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镇各项工作长足发展。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一、二、三产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5亿元、2.0亿元、2.5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4000万元,同比增长7.3%;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00万元,同比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4亿元,同比增长10.1%。全镇粮食年总产量13万吨,同比增长10%。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同比增长12.59%。全镇3422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排查,脱贫成果得到巩固。五年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为核心目标,激发全镇发展内生动力,提高社会生产发展水平。

三、“十四五”工作谋划

未来五年,我镇要在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攻坚克难意识,统一认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四、2021年工作安排

1、常态抓好疫情防控。强化返(来)镇人员防控来我镇人员排查管控和筛查检测措施。严把落地排查管控关,建立健全网格化工作体系,把扫健康码、行程码、测温以及异常人员登记等工作贯穿始终。

2、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一是抓实产业管理经营,持续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保证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二是继续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发挥庭院效益,全面消除庭院经济空白点;三是做好脱贫户、边缘户、不稳定户监测扶持力度,做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四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发展各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使各村集体经济稳定提升。

3、统筹推进党建全局。进一步强化主业意识,加强管党治党的力度。按照党建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分类指导落实,及时督查推进,实现各项党建工作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强化党建主责意识,坚持统筹布局,兼顾各领域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各领域发展动力。

4、筑牢廉政监督防线。镇领导班子要不断完善内部监督监管机制,增大对党支部的监管力度,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直接监管,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随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坚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